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耶穌聖嬰,我們人類的救世主,終於在一個荒僻的小山洞中誕生了。祂的誕生是那麼平凡,祂誕生的地方,又是那麼貧苦、簡陋、粗糙、無人照顧的山洞馬槽。但祂是天主第二位聖子,祂的天主性與人性結合成了一個軟弱的普通嬰孩。這是多麼奇妙,多麼令人難以置信的奇跡啊!而這個新生的君王,是由一個童貞女懷孕而生。貞女懷孕生了這個嬰孩,仍保持了原來的童貞,祂如同陽光照透了玻璃,但並未將玻璃擊破;在那明潔玻璃後的太陽,如同在玻璃外的太陽一樣地,保持着光和熱,保持原來的形狀。這一切不可思議的奇事,竟然都在這個馬槽中的嬰孩身上顯示出來。

新生的嬰孩,雖是那麼平凡地誕生了,祂像一個平凡的嬰孩一樣哭泣睡臥,祂的家庭是那麼貧苦清寒,連賃一間房子給祂誕生的能力都沒有;因爲若瑟和瑪利亞是一個普通的工人階級,所以連伯利恆的鄉親都不歡迎他們。他們是社會上地位低微的階級,他們沒受過高深的教育,他們是由那個沒有什麼好東西的納匝肋鄉間來的,他們沒有資格受到伯利恆人的歡迎和優待;雖然他們是達味的後代,但他們只不過是一個衰落王朝的落難王孫而已!

人們的那種冷酷無情、欺貧諂富、巴結權勢、侮辱弱小的一切殘忍面貌,都在耶穌誕生前後的伯利恆發生了。可不是嗎?現在的社會,不仍如此嗎?他們不是仍只知錦上添花而少雪中送炭的嗎?他們不是仍只看你目前是否有權有勢有錢有名而定下怎樣對待你的標準嗎?啊!太虛僞了,太冷酷無情了,變化太大了!人類好像生下來就成了名利權勢的奴隸!否則,無論你多麼有功勞,也得受人輕視;就如同若瑟、瑪利亞、嬰孩耶穌一樣,要受到鄙視和凌辱,受到奚落和無情的待遇。

這一位新生的救主,也就因爲看透了人類的心,看透了社會黑暗罪惡的一面,祂竟選擇了這個貧苦的環境來誕生。祂不是爲那些朝廷中追逐權勢名利虛榮的人誕生,所以祂不願誕生在奢侈豪華光榮的宮中;祂是爲了那些誠樸貧苦低微而謙遜的勞苦大衆誕生了,所以選擇了最貧寒的環境;用這個無言無聲的,但是最有力的事實證明了,祂是爲了痛苦憂慮的勞苦大衆而誕生;祂用事實來說明祂對人類的愛,尤其是愛那些受苦受辱受輕視受慢待的人們,所以祂願一開始就與他們生活在一起,成爲他們中的一份子,與他們同甘共苦。這又是多麼奇妙的奧蹟呢!

在馬槽中的救主,雖然一句話沒有說,但祂已經將一切要說的話,一切祂後來在傳教時所說的話,都在馬槽中用事實先說明了。所以,當我們在聖誕夜參與子時彌撒時,在聖堂的馬槽邊默想時,我們應該發出怎麼樣的思潮呢?我們將得到多麼可貴的教訓呢?難怪聖五傷方濟在馬槽邊驚訝出神,難怪那麼多聖人聖女要在心中預備一個好馬槽迎接耶穌;他們一想到耶穌在馬槽中,就發出了感恩愛慕的熱情。啊!多麼可惜!我們竟在參拜馬槽時,只知看馬槽的佈景和裝飾,却遺忘了原來的本意。

現在,我們聽到天使在空中奏樂,召喚牧童去朝拜救世主,我們也跟着去吧!跟隨着這一群謙遜誠樸的牧童去朝拜救世主!一路上我們聽到天使們在唱着:「救主今天爲你們誕生在達味的城裏!祂是主,是基督!」「在高天,光榮歸於天主;在地上,和平給予祂鐘愛的人們。」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