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至於你們,却不要被稱爲『辣彼』,因爲你們的師傅只有一位,你們衆人都是兄弟;也不要在地上稱人爲你們的父,因爲你們的父只有一位,就是天上的父。你們也不要被稱爲導師,因爲你們的導師只有一位,就是默西亞。」(瑪廿三:8 – 12)

今天我們取用這一段具有挑戰性的福音,作爲教育主日講道的導言,這是因爲在這一段福音中,有着非常深刻的、值得我們反省和深思默想的意義。

首先耶穌在福音中警告我們,不要自認爲「辣彼」(老師或師傅),也不要被人稱爲導師或父親,因爲這些名稱包含着很尊威的地位,是由天上的父而得名,是由唯一的導師默西亞而得名。如果一個做父親和教師的人,不效法天父的慈愛和聖善,他就是侮辱了自己的身份,就是侵犯了天上父親的尊嚴。如果一個教師不好好地將真理教導給學生,他也就是侮辱了自己的身份,同時又侮辱了默西亞的尊嚴;默西亞所給予他的地位,是要他傳授普通學科的知識之外,還應該將人生的真理,天國的福音,基督徒的宇宙觀,傳授給他們的學生,否則他們就沒有盡好自己地位上應盡的職責。

今年是國際傷殘年,我們的教育主日也提醒我們,從事教育的人,應該對傷殘人士的關懷和照顧,使他們得到與健全人士一般的待遇,和接受教育的機會。但是有一點是我們忘記了的,或者是我們從事教育事業的人士所疏忽了的,就是我們只把注意力放在形體上傷殘的人士身上,而忘記了在心靈上在倫理上,因爲教育的不健全,而受到傷殘的許多青少年學生,他們同樣值得我們關懷和愛護。

爲什麼在香港社會,青少年犯罪率愈來愈高?爲什麼他們對於倫理道德上的是非、善惡、邪正愈來愈模糊不清,喪失了作人的標準呢?爲什麼現在有許多青少年對於毀壞公物,在超級巿場上偷竊,而不覺得羞恥或犯罪感呢?因爲他們在家庭中、在學校中,得不到正確的指導,因爲近年來教會學校,對於宗教課程的疏忽,沒有將天主的誡命給他們解釋,因此造成許多在身體上健全的青年,但是他們的心靈,因得不到健全的培育,而成爲倫理上的傷殘者。

就如今日選讀的第一篇讀經所說,如果對世界上的知識能夠認識,但對這宇宙一切之上美善根源的創造者,却不能認識,他們是不能沒有過失的。如果我們知道將世界上的知識傳授給學生,而沒有將萬物的主宰,天上的慈父和默西亞救世者基督的福音知識傳授給學生,這豈不是我們從事教育者的一個恥辱?我們豈不是不堪當接受這教師崇高的地位?我們豈不是沒有盡好作爲教師的職責?宗教教育之被忽略,可以用一個譬喻來解釋其惡果。如果說一個聰明的學生,考試成績都不錯,但是他不認自己的父親,我們要懷疑,這個學生雖然聰明,但這種聰明對他有什麼益處?

同樣,今日許多學校教授學生各種學科,但是只缺少宗教聖經科,或者沒有倫理道德的科目,他們教授一切自然人文科學,而不教授在這一切課程以上的人生課程,不去引導他們去認識一切受造物的創造者,不去教導他們,認識天上的父和來到世界上救贖我們的默西亞,我們要說這樣的教育,又有何益處呢?

這裏我們所指的教師地位,同時包括了教會的領導者,教育界一切有關的如校長教師和教育署對教育制度作策劃者,也包括了家庭中的父母家長,和從事大衆傳播的人士,因爲他們的影響力,比學校的課本更具潛移默化的作用;如果他們對電影電視節目不予以正確的引導,許多青少年的心靈意識都會遭受到損害。

故此我們藉着這個教育主日的機會,呼籲多方面結合,教育界社會上從事傳播事業者,教會所有辦學者,以及家庭中的父母家長共同努力,爲造就下一代的青少年給予正確的指導,和一個接受純潔教育的社會意識和氣候,使青少年能夠成長爲香港社會下一代的接班人。我們對香港青少年學生寄予崇高的期望,我們也應該爲他們付出一切可能的力量與代價。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