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親愛的朋友們:我寫這一封信的目的,並不是在說教或訓導你們;雖然在年齡上我比你們大一些,但我不希望年紀的差别,將我們隔離。相反地,當我有空暇的時候,我是多麼願意接近你們,與你們舉行一些康樂活動,傾聽你們的心聲,參與你們的歡樂,從你們的熱情與純真中,追尋着少年的樂趣,好把那些虛僞的世俗和繁瑣的事務暫時抛棄,讓我和你們作一段友善而親切的傾談。啊!希望多有一些時間讓我們談一談,那是多麼令我嚮往的事呀!

 

是的,人生有時候就是那麼神秘,那麼渺茫,那麼令人不可捉摸;感情的變化無常,正如春花秋月的替換轉移。最近我收到許多青年朋友的信,其中的一封更使我非常感慨,所以也就觸起了寫這一封信的心願。

 

這一位朋友的信,本來是一篇普通的學生投稿,文中意思是向他的朋友談談他自己的事。最初我略看一下,並沒有特别注意内容;但當我拿到辦公室仔細一看之下,才發覺到他,原來充滿了對生活的單調和苦悶,對現實的不滿,對人生的迷惑,對他自己前途的渺茫;這些,都從他的字裏行間流露着。我看到這些,難道能以一句話就把他責斥了事嗎?難道全是他的過失嗎?難道今日的社會和學校家庭沒有責任嗎?難


道我只把它當作普通的稿件投籃算數嗎?我不忍心如此作,自問也有一點責任,對青年朋友應該更同情更關懷,故決定寫這封信。希望以這封信,與類似的青年朋友坦誠地討論一下,並指出今日青年多少受到不願意面對現實,而只願抱着「醉酒當歌,人生幾何」的享樂主義的毒素。這種毒素看起來只是一種消極的人生觀,但深究起來,有對青年和社會,造成許多不負責任事件的影響力;它好像是包着糖衣和朱古力的特種毒藥,在麻醉青年,在傳染青年,使青年不求上進、不守諾言、不守團體規律約束、不顧現實,只求自己的逍遙自在,任性不羈。

 

請想一想:如果每個青年人都抱着「享樂主義」「極端自私」「快樂的追尋」「缺乏上進的心」的話,我們的社會,我們的民族,我們的國家,還有什麼寄望,還有什麼潛力,還有什麼可以讓我們引以爲安慰歡樂的理由!親愛的青年們,爲什麼如此消極?爲什麼如此頽喪?爲什麼抱着如此不切實際的人生觀?

 

固然,我不否認,你們的環境和理想發生了衝突,我深深地了解今日的社會,尤其是今日的香港社會,不能好好地栽培青年,重視青年,讓青年能夠自由發展其天才。但是,我們也别忘記,香港到底還是一塊自由的樂土,它有許多令人傾慕和留戀的特點。如果你看到祖國的同胞,是多麼熱切地嚮往着這塊樂土,如果你看到大陸上千千萬萬的青年,是受着何等痛苦和磨折,他們連思想和行動的自由也被剝削,他們


不能與自己的家人相聚,他們被強迫接受一種仇恨思想的教育,他們不能得到生活的必需品,…… 你如果真實地看到他們的痛苦,你還願抱着那種沉迷的「享樂主義」「極端自私」的思想嗎?你還願意甘心作一個「缺乏上進的信心」的青年嗎?我因爲關懷你們,也因爲看到你們是應有作爲的青年,所以我甘冒得罪而不願苟同之心,向你們鄭重地說出我的由衷之言。要知道那種頹喪的思想是要不得的,是不可取的;因爲那是有毒素的思想。正如一個小孩子看到一塊糖就想吃,他們爭着去揀自己喜愛吃的朱古力,忘記了禮貌,忘記了友誼,甚至忘記了一切,這是合理的嗎?對於一顆甜蜜而有毒的朱古力,你只看到它的甜蜜,而忘記了它的毒害,是合理的嗎?可愛的青年朋友們,請深入一點看,遠濶一點看吧,將你的眼光放遠一點,不要只看自己的指頭,不要凝視着脚下的一塊磚石,這對你的心胸將會開朗許多,將會更快樂得多。你何必要將自己關在一個透不過氣的悶屋子裏呢?

 

青年們!生活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種負擔,但生命却是我們每一個人,所應該接受的禮物;它並不如同你想的那麼飄渺。它是擺在你們眼前的一個寶藏;當你發掘它時,它就由飄渺變爲清晰,由遠隔變了近鄰;爲甚麼要妄加測量,爲甚麼要浪費光陰去作無謂的遐思呢?

 

雖然我這封信未免過長了,但我仍覺得未能寫完我所要寫的,也未能寫盡我所想


說的,只得留待將來再與你們暢談吧!最後再要說一句:不要以爲自己「想要幹些甚麼,而又不知道要幹的甚麼是甚麼」;事實上,只要你願意去幹,你仍有許多事情可以幹,那些都是很現實的,很具體的,很容易明白去找到的。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