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自從我來到總堂,在許多熱心教友和善會的支持愛護之下,即有興建聖母山洞的計劃。這個計劃,本來早已在堂區議會中表決了,只是遲遲沒有付諸實行罷了。

本年聖母升天節,工程開始。最初我們決定,在聖堂的右邊傍門處建造。開工前數日,有教友提議,說該處雖較靜,但甚偏僻,加上其它理由,認爲最理想之處應在祭衣房之旁,即教區中心大門對面,以便神長教友、明愛中心的師生和路經教區中心及明愛的各等人士,向聖母敬禮。雖然路過的人有的並非教友,但也可以讓他們認識聖母,恭敬聖母,進一步由聖母帶領他們到達耶穌基督。就因爲這些理由,我們才臨時決定在現在的地方興建。當教友看到聖母山的工程已經開始,許多教友的反應實在令我感動。他們爭相捐獻建築費,其中有好幾位教友,甚至願意包辦購置聖母像的費用;故在短短幾個星期中,便收到了足夠的費用。

對於聖母像的購置,我們也費了許多思量。首先向台灣新竹打聽消息,請張耀先神父寄來那邊一間聖藝廠出品的資料,然後又向公教進行社詢問其他地方的資料。正在這時,我在九月份的合一委員會中,得悉明愛成人教育總監石慧嫺女士,就將帶領其妹往法國露德朝聖,我見此機難逢,即刻千叮萬囑拜托她代辦此事,務必能得到一個完全與原來露德聖母像一樣美好的聖母像;而且必須材料堅固,可經得起戶外的天氣轉變而不致損裂。石女士果然一諾千金,完成了我們的願望:而且還出乎我們的期望,代付了比購置聖母像更昂貴的機票,這一切真使我們無限快慰!我們懷着萬分的謝意,在這裏向石女士及一切慷慨捐獻的教友致意,並祈求天主降褔他們,聖母庇佑他們!

回想在這十多年來,因時代潮流的冲擊,教會中有許多人,經受到很大的挑戰,以致抵抗不住世俗與魔鬼的力量,而變爲冷淡;同時對聖母的敬禮也達到低潮。可幸我們總堂的教友一直保持着熱切的敬禮,不但在每年聖母月和玫瑰月早晚恭念玫瑰經,就算平日也在每天早晚彌撒後一齊念玫瑰經,這是一個多麼值得讚美的好事啊!故此,在這次興建聖母山洞的過程中,一切都能順利,這表現總堂教友對聖母熱愛的力量和心願,用事實證明出來了。我們希望這種恭敬聖母的運動,能影響全香港所有的堂區、學校和每個教友。

今年聖體大會在法國露德舉行,教宗原定前往參加,不料後來他遭到意外,不能參加。由這一事實,我們也可看出,教會對恭敬耶穌聖體的敬禮,特别安排在聖母顯現過的地方,是要讓我們知道,聖母和耶穌是分不開的:由聖母而達到耶穌,認識耶穌以及獲得耶穌救恩的途徑,才是最安全的。教會重視對聖母的敬禮,並沒有因爲時代的轉變而有所改變;相反地,聖教會一直都很喜歡我們熱愛和恭敬聖母,因爲她是我們天上的慈母,常常會眷顧我們。我們要說,只有神經不健全的人,才會漠視對聖母的敬禮。

今年香港有幾個團體前往露德朝聖,但是你們或許不知道,其中一個朝聖團的團員,是一個基督教的牧師,他是和聖瑪加利大堂陳志明神父一齊去的。由這一事實,我們覺得非常欣慰。因爲近年來,基督教的兄弟,也漸漸了解我們恭敬聖母的道理,並不是代替了對天主的崇拜,而是更加從聖母身上,學習了如何去朝拜天主,事奉天主的秘訣。因爲,在人類中,沒有任何人會比聖母瑪利亞更愛天主、更崇拜天主;因此聖母是我們最好的導師和模範,她教導我們去愛天主在萬有之上,教我們怎樣去全心、全靈、全意、全力去愛天主、事奉天主,作天主最虔誠的僕人!

我們希望,藉本堂露德聖母山的祝聖與揭幕,來發起一個新的恭敬聖母的高潮,使全香港許多不能親自到法國露德朝聖的教友,也有機會對露德聖母表達他們的熱心與敬禮,獲得如同在露德聖母顯現的靈跡與恩惠,來堅固他們靈魂上對天主的信望愛三種超性的德行。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