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從納匝肋到伯利恒馬槽,由馬槽到聖殿,再由聖殿一直到埃及,聖經上除了記載瑪利亞在天使加俾額爾報告喜訊時說過幾句話及在往見依撒伯爾時讚美天主外,再沒有說過什麼了。沉默寡言是聖母瑪利亞的特性;也是一切有德行少女的特性。聖經上說「瑪利亞將這些印記在心中,不斷回想。」就此將這位嫻靜的瑪利亞的一切作了一個總結。

聖母瑪利亞之可愛可敬,她之所以受到天主的揀選作救世者的母親,這不單因爲她是天主預選而使她始孕無玷和終生保守童貞,也有她自己的許多特點是值得我們敬仰愛慕的;因爲她善用了天主的聖寵不斷地聖化自己,不斷地讓自己的聖德臻於更高的地步。

在聖誕後的福音中,記載嬰孩耶穌誕生後第八天,按照梅瑟的法律被抱到耶路撒冷聖殿去行取潔禮和割損禮,而且爲嬰孩正式取名叫耶穌。這本來是一個喜慶的日子;正如我國的嬰孩滿月時,要邀請親朋慶祝一樣的歡喜日子;但是在聖殿中出現了兩位老年先知;先知多數是有一些事說出來使人覺得難聽的,他們預言將來的災禍多過幸福,所以先知們最被人敬仰,也最被人痛恨。猶太人中的許多先知都被歧視和仇恨,有許多更因此而喪生殉道。但是他們受命於天主,爲承行天主的命,在一股神力的激動下說出一些連他們自己也很難明白的話,這些話要經過事實的證實而漸趨明朗。

聖母瑪利亞在抱着嬰孩耶穌到聖殿取潔割損時,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婦,名叫亞納的在見到嬰孩時就對一切人講證天主的救恩。在此同時又出現了一位叫西默盎的老者,他雙臂接過了嬰孩就讚美天主,求天主收回他的靈魂,因爲他已經親眼看到了天主的救援,他已滿足了,他再不留戀什麼了。但是,在他讚美之後,又向瑪利亞說:「看!這孩子已被立定,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並成爲人們反對的記號, 並且對你,會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

瑪利亞聽了這一段話是憂還是喜呢?無疑地,在她心中立刻多了一層烏雲,她一開始就要在這一塊烏雲中去摸索,去尋覓,去沉思,去憂心忡忡。這爲一位嫻靜的少女是何等重大的負擔啊!這一把劍從它的踪影一步一步地迫近,在烏雲中慢慢地射了過來,一刻比一刻更清楚地向着她的心胸飛來;她含情默默地向天主接受了,永遠做一位沉默、含忍、謙遜的天主的婢女,由白冷逃亡到埃及,由埃及回返納匝肋,再由納匝肋跟到加納、葛法翁、和耶穌所遍遊宣講的各處,最後到加爾瓦略山;無論是天涯海角,她沒有離開,沒有退縮,沒有拒絕,沒有發言申訴,只是將這一切記在心中默思。

這就是聖母瑪利亞的偉大處,她一生協助了救世的工程,看着耶穌所受的一切,爲耶穌忍受一切,心心相印地偕同耶穌承受了一切,世界上那裏再有這樣好的慈母啊!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