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當六四血洗天安門以後,整個世界的人,尤其是海内外中國人的心靈,都受了一種強烈的衝擊和洗禮。頓時感到人的生命價值受到嚴重的挑戰,人性的尊嚴受到無情的打擊與無法彌補的創傷。儘管那些埋沒天良的人在否認事實,但是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今日香港的基督徒,從六四事件所得到的啓發和教育,更具有深切的意義。因爲每個基督徒,由於耶穌的犧牲而接受到聖神與水的洗禮;現在藉著熱愛國家民族、爭取民主自由和人權的死難同胞和青年學生的犧牲,使我們更醒覺到我們的生命,不但與基督的生命結合,也與億萬中華民族的同胞結成一體;我們已接受了洗禮的雙重使命。

聖保祿宗徒曾說:「我活著,已經不是我活著,而是基督在我内活著。」(迦二:20)這句話的意義,就是提醒我們每個基督徒,要將生命提昇,要將自我擴大;使生命成爲基督救世的生命,將小我擴大到爲整個國家民族,甚至爲整個世界人類而著眼,能夠達到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無私境界,能夠將生命的價值,提昇到基督奧體的天人合一境界;這樣,基督徒的新面貌,才能彰顯出來。

作爲一個有良知的知識份子,都應該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使命感。那麼一個基督徒,豈不是更要發揚這種爲國爲民的責任感嗎?故此,每個基督徒都要積極培育自己的信仰,加強對社會的關懷,犧牲個人的利益,爲改造社會而努力,爲國家民族的前途,而付出自己的生命、財富、享受,貢獻自己的智慧,爲創建一個新天地新中國而努力。

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生涯,豈不是值得我們效法的嗎?他是一個基督徒,所以他能勇敢地面對艱困,爲拯救中華民族,而推翻專制腐敗的滿清政權,雖經過十次失敗,卻仍堅持到底,最後才把滿清推翻。今日我們所面臨的中國局面,與滿清相比,又有多少差别?所不同的,滿清是外族入侵,而現在卻是在殘殺自己的同胞,爲苟延殘喘的霸權地位,竟不惜以愛國無辜青年同胞的生命作抵價,其兇暴殘忍的程度,是多麼令人寒心?

最後,我們希望香港的基督徒,不論屬那一派别的教會,都該團結起來,凝聚一種堅強的力量,聯合全港巿民,從事港人救港的使命,讓香港人能夠「處驚不變,莊敬自強」,建設香港成爲民主自由和充份尊重人權的基地。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