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中國人多少仍受到古代殘餘迷信的影響,就算是香港開明的知識份子亦然;其中最大的,是將農曆年用一種動物爲年份代表。近年來從「馬年」「羊年」而到「猴年」,一般人對這種富於迷信氣氛的動物,加以美化,好叫人們在這一年的開始,有一種神秘的寄望,實在有點迷信和不足爲法的。

我們要說這是一種「阿Q」精神和「鴕鳥政策」的混合,或者可說是一種自我陶醉和自我安慰的秘訣吧!但,這已成了我們中國人的普遍現象,這種觀念應該加以改變才對。用這種方法來自我安慰,當然不能發生什麼實效;而以這種政策來安慰民心,更不足取。現代公教青年,千萬不要受到這種殘餘迷信的影響而自我陶醉,要知道星象家之言,都是差不多的,算命先生已不知害過多少人了!去年北角父子迷信星象算命者之言,而破壞了大好姻緣,造成了家庭悲劇,想大家還記憶猶新的。

對我們教會或教友來說,我們不應忘記教宗在去年所欽定的「信德年」。他定「信德年」的目的,是爲紀念聖伯多祿和聖保祿在羅馬殉道致命的一千九百週年,所以從去年六月二十九日起,到今年六月二十九日聖伯多祿和聖保祿瞻禮日止;這個有意義的「信德年」,實際上是六七和六八年所共有的。

我們不要以爲這是純粹的紀念性質,也不要以爲這只是對兩位聖人的表揚功績而已;教宗立這個「信德年」,實際上是爲了我們這個無信的世代而發的,他要我們這個無信的世界建立起「信」。

教宗固然希望在「信德年」中建立起超性的信德,但在建立這種超性的信德之前,我們應樹立起本性的信德;我們不要忘記,一切本性的德行,都是接受超性德行的要素和動力,也可說是建立超性德行的基礎。

我們試從本性方面來談談「信德」的重要吧!

孔子與他的弟子在論道中主忠信的地方太多了!子曰:「道千乘之國,敬事而信」。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爲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軛,其何以行之哉。」由此可知「信」對於我們的社會人類是何等重要。

所以爲我們沒有「猴年」,以動物來代表一個人類社會中寶貴的一年光陰,那簡直是笑話。我們只希望在這寶貴的「信德年」,中建立起國際間的忠信,建立起社會上的信實,建立起人與人之間的信義,建立起個人的信譽。而我們每個人都要在信德中,做到「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及「一諾千金」之誠實和信譽,然後才可以發揚超性的信德,接着才可以期望人類的幸福,最後才可以期望在這動盪多變的時代中,在這充滿虛僞、假善、欺騙、無信的社會中,得到真正的安寧和繁榮。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