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香港基本法的諮詢期即將結束,而香港教區主教所頒發的「十年路向」也在各教區團體及堂區得到廣泛的討論;以上兩種文件的重點,都在指向香港未來的發展,期望對香港未來的社會政制與教會各項工作的方針,作出貢獻。

爲了使香港巿民對將來政制改變的配合,教育的責任更爲重大,而學校的教育課程,亦須配合將來政制的改革與社會的變遷,這樣才能培育出適當的人才,爲香港社會的領導層奠定基礎。

歐美學者從七十年代開始,便利用新的科技知識,來規劃變遷和改革,對未來社會的預測、計劃以及管理,從事有系統的研究,以期更能配合現在、適應未來,藉以引導向更好的方向去發展。這種學說,被稱爲「未來學」。

六四事件使香港人對中共失去信心,紛紛向海外自由國家移民。九七大限使不能移民與不願移民的人增加憂慮與困擾;而專業人士的移民海外,已使香港各種行業的管理階層與技術人才,甚至大專以上及中小學教師,都有嚴重缺乏的現象。

因此,今日香港的教育工作與教會的發展路向,有兩個重點,其一是爲九七之前的各行業培育人才,其二是爲九七之後培育領導人才;而在這兩種人才的培育過程中,有其共通的要素,就是急需提倡公民教育與民主精神,使全港巿民不但認識民主法治的真正意義,更要訓練他們運用民主,遵守法律的規範,無論任何階層的人,都能以香港將來的基本法,作爲真正香港社會,保障人權與自由的依歸。

教會對香港的前途,仍然懷著希望,那是因爲我們看到世界的自由民主的潮流,蘇聯與東歐共產國家的經濟改革,全世界中國人的醒覺,最後是我們對上主的信賴,祂不會讓全心依靠祂的人失望與失敗;我們只有虔誠投靠祂皈依祂,人類才能有自由、幸褔,中國才能得到民主;這樣香港才能保持安居樂業。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