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由於教會向以履行各項教育使命爲己任,天主教學校遂變爲教會生活重要一環。以香港爲例,就有接近三百所不同類型的天主教學校,爲超過三十萬人士提供適當的教育。

正因爲天主教教育,關注人類追求永生的願望,所以其辦學宗旨,亦在探求導向永生之道。其實,在理論上可以這樣說:任何人對教育還沒有甚麼觀念之前,就應該先對「人」之所以爲「人」的道理及對人生的意義和目的,有適當的概念。就教會而言,因爲天主出於愛以自己的肖像創造世人,而且以聖子的肉身和血來拯救世人,所以教會對人性尊嚴和每個人的價值極爲重視。

教育的涵義既然包括培養價值觀念,教會自應在這方面作出獨特、與别不同的貢獻。因是之故,天主教學校的開設,應協助教會推廣靈修事項,也就是說,教會學校應培養及加強基督化的價值觀 — 其中包括博愛、寬恕和關懷。

教會所推行的教育,亦旨在輔導世人臻於善美之境 — 增進人的價值和改善生活素質,均是基督訓諭的一部份。天主教學校有責任倡導美善和追求知識,並對世人、
亦即對天父的兒女給予照顧。

教會承認祗提倡某一類别的宗教信仰,但這樣做,是因爲基督化教育的基礎是建於基督内。所以,基督化教育,一方面應輔助青少年各種能力,得到全面和諧的發展,而同時使之自由地接受基督的信仰。這種自由應予珍惜和認可。

基督有關教育的訓諭,可指引我們施行完全基督化的教育;這訓諭可衍生出兩個基本要點:

第一、興辦學校,旨在輔助家庭履行它應盡的責任,所以學校的功能,是用以輔助家庭的不足。換言之,學校教育宗旨和課程的釐定,將取決於父母教導有何亟需彌補之處。所以學校與家庭之間應有一致的態度和價值觀。亦因此學校與家長的緊密合作,極其重要。

第二、從天主教有關教育的訓示引伸出來的要點,是學校應使兒童體驗到:教育的宗教和靈修層面,可應用於生活每一環節。這樣一來,可避免正式宗教教育與其餘課程分割。天主教學校若只提供彌撒、聚會和避靜等宗教活動,並不足夠。這些活動固然重要,但若與其餘課程分割開來,基督教育課程便被貶為次要地位,而事實上,獨特的基督教育課程,才是天主教學校教育的關鍵所在。

總括而言,俾潛能盡展從而促進人格成長,是基督化教育的重點所在。它包括理性的運用和獨立心智的開拓,也就是人格的發展 — 這正符合上主爲了世人的生活和爲了世人最終回到上主懷抱而作出的安排。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