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從近年晉鐸人數的減少與修院聖召的缺乏,使人擔心教會未來神職人員所面臨的困境將更嚴重。因爲教會在香港現有的工作,神父已不夠分配,而堂區的增加,新區的發展,包括沙田、大埔、屯門、粉嶺、元朗各區人口的增加,教會要爲新區教友擴建聖堂與學校,將使教區神父更無能爲力。

聖召缺乏的因素很多,現在讓我們作一個深入的反省,希望找出其癥結,而予以補救,或許能夠對推動聖召有所助益。

一、社會的風氣:香港社會近年來功利主義盛行,傳播界將金錢掛帥思想作爲正常現象而加以渲染,使青少年的人生觀與價值觀貶低到只顧享樂與講究衣着飲食,別無較高的理想,更缺乏犧牲服務的精神。

二、家庭教育:一般父母對兒女的教育與照顧都變得物質化。父母只知拚命賺錢與社交應酬,以金錢與玩具來補償對兒女的欠缺,或自己工作而將子女交託給女傭或家庭教師,使兒童在親情上缺乏父母的愛。加上一些公教父母的冷淡,甚至喜愛打牌賭錢,給兒女壞榜樣,根本不給子女良好的宗教教育;這樣又怎能培養出聖召的種子呢?

三、神職人員的流失:這是最痛心的一點。我們不能否認過去二十多年來許多神職人員的流失,並非只因神職人員的老化或死亡,也是因爲不少神父修士修女沒有珍惜自己的聖召,又不鼓勵青年走聖召的道路。

針對以上的因素,教會應盡力予以挽救和改善;我們希望教會全體,不單做推動聖召的工作,更要改善社會的風氣,達到移風易俗,使社會的意識形態,不再局限於功利主義和物質享樂方面;而教會的教育工作者與堂區的神職,也要影響傳播媒介,提高人的志氣與理想,表揚社會中有犧牲精神而少爲人知的熱心人士;尤其堂區善會對青年聖召的推動,更需積極進行,使教會神職人員增多,而能應付未來社會的需求。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