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基督徒合一運動已有多年的歷史,每年一月中有一個合一主日及爲期八天的合一祈禱週。本港幾個較大的宗教團體,都能表現出自己的誠意,願爲合一的工作努力;但從它的效績來看,令人感到合一的困難。

最近有位教友從美加回來,提起一些以前在香港的青年教友,本來很是熱心,到了外國漸漸受到其他基督教的邀請,而離開了自己的教會;令人感到非常感慨和痛心。

在香港也有同樣的情況發生,究其原因,是在於有些教友對自己的信仰沒有真正了解,而對合一運動又缺乏認識;再加上對自己的教會缺乏歸屬感,因而造成了對自己信仰的動搖。如果他們有機會探討合一運動的真正意義和它的歷史,便能減少迷失與混亂的情形發生。

因此,我們認爲在舉行合一運動之際,一方面需要祈禱,使一切信仰基督的人,明白耶穌的教訓:「願他們在我們内合而爲一,就如你在我内,爲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我將你賜給我的光榮賜給了他們,爲叫他們合而爲一,就如我們原爲一體一樣。」(若十七:21 – 23)另一方面,教友更需要合一的教育,使能認識歷史中教會分裂的悲痛教訓,也明白教會當初的分裂,是人的罪惡,因爲權勢和驕傲,野心和偏見,及互相之間沒有容忍和愛德,而造成了分裂。如果基督徒依然互相攻擊,則永遠不能稱爲基督徒,也不能在世界上爲福音作見證,更不能使天主得到應得的光榮與讚美。

最後我們要強調:合一運動不是要吞併其他教會,而是要彼此承認過失,互相寬恕、平心靜氣在福音的教訓中,和聖神的光照下去誠懇地祈禱、使所有信仰耶穌基督的人放棄成見,勇敢去突破那些捆綁着人的私慾偏見,走向一棧一牧至聖至一的圓滿境界。我們要創造和期待的新天地,基督徒必須先努力,致力一個和平友愛互助合一的教會,然後才能使世界達到真正和平統一,和世界大同的新天地。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