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血洗長安街黃帝子孫為人權英勇殉難
槍掃天安門中華青年爭民主壯烈犧牲

以上這幅對聯是我上星期日,在參加全港基督徒追悼大陸同胞的遊行集會,當我和群衆坐在維多利亞公園的地上沉思中的感想;也是我每次内心滴血的心聲。

今日恰好是血洗天安門,機關槍掃射中華精英,坦克車壓榨了無辜的同胞血肉的整整一星期,而六四的慘案仍然在我們的眼前一幕一幕出現。它激起了全世界中華兒女的熱血,也喚醒了全人類對殘暴鎮壓,手無寸鐵的人民的憤慨與哀痛。而我們全港教友,天主的子民,在每一間聖堂的主日彌撒,都舉行哀悼與追思。因爲這是我們每一個教友應有的職責,也是每一個中國人應有的心態。

今日我們所選的讀經與福音是特别爲追悼大陸死難同胞而選的。當我們讀到瑪加伯書的第七章時,我們看到兄弟七人和他們的母親是怎樣英勇殉道,他們不怕強權,不畏酷刑,因爲他們深信生命的意義,是超越這個物質的世界,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大陸的同胞爲愛國家民族,勇敢犧牲自己的生命。爲正義致命,創造人類生命的主宰,會給他們一個永恆的生命,而全能公義的天主,會對那些暴虐無道的人,作出最後的審判。因此,今日大陸上中華烈士所流的血是不會白流的。他們會如同耶穌基督一樣,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流出血時,正是祂戰勝邪魔的時刻,當惡人以爲是得勢的時候,正是他們慘敗的時候。耶穌的犧牲使兩千年來,世世代代無數的人響應了祂的號召,加入了祂的陣容,爲我們兩千年後的世界,帶來了光明和希望,建立了真理和正義的神國。

「致命者的血是新教友的種子」,同樣「一粒麥子如果不死,仍然是一粒,當它死了以後,就會結出百倍的果實」。教會兩千年來的歷史,證明了耶穌的預言。同樣,今日在大陸爲着爭取民主自由,爲了人權和正義而殉烈的同胞,他們的血會爲祖國神州開放自由的花,結出民主的果實。他們爲了愛國家,爲了拯救民族淪於邪惡、專制、霸道的祖國,將會結出正義、仁愛、和平的果實。

我們中誰也沒有看見過天使,也沒有人看見過魔鬼。但是我們看到了天使的化身,也看到了魔鬼的化身。當我們看到天安門的吾爾開希、柴玲、王丹和數十萬青年喊着「頭可斷、血可流,不畏強權和暴政」時,我們看到他們爲了民主、爲了自由、爲了真理和正義而被血洗天安門的時候,我們看到了天使的化身。因爲耶穌曾說過:「爲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爲天國是他們的。」(瑪五:10)

同樣,當我們看到用機關槍掃射過,用坦克車壓榨過一堆堆的屍體被車運到城外去焚燒,用水冲洗過的天安門之後;外國記者說死亡超過一萬,而竟有人說學生一個也沒死亡;我們再看到那些當權者,爲了殺戮同胞而稱爲勝利的時候,我們看到魔鬼的化身。他們隻手遮天,欺騙中國人,他們封鎖新聞,禁止外面的新聞記者的採訪,好能讓他們行兇,好能讓他們任意殺人,這種傷害天理、毫無人性的殘暴行爲,不是魔鬼的化身,還算是什麼呢?

不過我們相信,雖然現在祖國,是黑暗與邪惡當道的時候,但是中華烈士的血是不應白流的,他們所流的血,要燒熱全中國同胞的心,他們在天安門的呼號,會振奮所有中華民族的情,他們對國家民族的愛,會消滅在中國今日的邪惡和殘暴勢力。

作爲一個基督徒,我們更有理由相信,天主的公義會戰勝邪惡,基督的仁愛,會消滅仇恨。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會清除人類的罪惡,帶給祖國神州的和平。但是我們做教友的,在這個國難當頭,同胞受盡痛苦迫害的時候,應該盡我們的力量,堅強地勇敢地作他們的大後方,用我們犧牲服務的精神,同心協力、手牽手、心連心,用我們的祈禱和堅強的意志,與大陸億萬同胞,向邪惡宣戰。

我們深信黑暗即將逝去,光明在望。我們深信暴政必亡,正義與真理必勝!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