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一些神學家將宗教家庭的生活比擬爲天主聖三生活的象徵。因爲天主就是愛的本源,天主聖父因爲愛而生第二位聖子,再由聖父聖子之愛共發聖神。因爲天主本體是自有的神體,沒有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所以天主三位一體的愛是永恆的,不變的;既不會受時間的限制,也不會因空間而增減。

家庭的基礎與天主聖三相似的地方就是愛情:家庭的因素與天主聖三相似的地方是夫婦和他們的子女;子女就是夫婦愛情的結晶,是夫婦之間愛情共發而産生。所以,一個天主教幸福家庭,就是在世上參享天主聖三奧妙的一部份。他們的愛情不同之處是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而相同之處,則是這愛情是真摯的、誠實的、共同而持久的,源於天主聖三而又受到天主祝福來保持的。

耶穌、瑪利亞、若瑟所成的聖家,也是一個愛情的總滙,耶穌雖然不是若瑟和瑪利亞愛情的結晶,但是耶穌是天主性與人性愛情的結晶;天主聖神代表天主的愛情,聖母代表了人類的愛情;由這兩種愛情的滙合力量以奇妙的方式使聖母懷孕了天主第二位  我們的救世主基督。故此,耶穌在聖家中的地位,非但沒有減少,反而顯得祟高,受到尊重與愛護,因爲祂不但是天主第二位,同時也是瑪利亞的兒子。瑪利亞與若瑟之間的關係,是在一種超越的精神愛情中結合成爲正式夫婦,因此更顯出他們夫婦關係的愛情純潔高尚而無自私的成份。若瑟對耶穌的關係不但因爲瑪利亞的緣故,更因爲這是天主的使命,是天使親自將這使命交給他的。所以聖家在物質的生活上是平凡的、庸碌的、充滿艱難困苦的,但是圓滿的愛情填補了物質上的欠缺和不足。他們都只有同一的任務:就是「承行主命及天人合一」,而且這也是他們唯一的目的。

在福音中述及聖家往耶路撒冷朝聖過節,在回程上忽然發覺孩童耶穌失踪了,若瑟與聖母只得折回聖城去尋覓,找了三天才在聖殿中找到。若瑟是家長的身份,好像應該說幾句話,但他却讓給聖母說。聖母見耶穌在經師學士的羣儒中講論道理,所以一切憂慮都冰釋了。她懷着慈愛而略帶怨尤責備的口吻向耶穌說:「我兒:爲何這樣對待我們?祢看,祢的父親和我,都心中惶恐找尋祢!」照理說,耶穌是應該接受這位慈母略帶怨意的責問,但耶穌一反常態地抗拒了。祂向瑪利亞和若瑟說:「你們何必找尋我?你們不知道我應當專務父的事嗎?」但是以後的記載,是耶穌與他們一同回到納匝肋,甘心情願地屬於他們權下,謙遜順命地服從他們的吩咐,在天主與人們面前顯其可愛。

耶穌十二歲因爲留在聖殿而使聖母若瑟找了三天的事,可說是聖家中唯一不愉快的事件,也可說是少年的耶穌唯一使聖母若瑟覺得憂慮的事。但當他們發覺孩童耶穌失踪的原因時,當他們見到耶穌坐在經師學士中研究道理時,他們的一切憂慮立即消失,尤其當他們聽到耶穌說明是「專務父的事」時,他們的情感立即肅然了,退讓了;他們的理智也被信德啓發了,感受到一股強烈的光而更明白一些耶穌將來的使命。也唯有這種使命和理由,可以使人勇往直前地去隨從主命,拋棄兒女私情,離開骨肉親情。所以伯多祿和安德肋,在補網時離開了他們的父親;瑪竇宗徒在收稅時跟從了聖召;後來的聖五傷方濟在主教及衆人面前,與父親脫離父子關係,好能更安心地稱呼:在天之父。這些聖人的勇氣和芳表,無疑地都是這次十二歲的耶穌所給予的原動力。這不是偶然的奇聞,也不是因爲悖逆孝道,一意孤行的魯莽行爲。

現在我們明白了:父母是受命於天主,來教養管理兒女,兒女有天命,要孝愛服從父母;夫婦的愛情,父母兒女的親情,都是聖善的、偉大的、神聖不可侵犯的,但是當天主的命令降到任何一份子時,他們都應該謙遜誠悦地服從,甘心地接受,樂意地實行,這是人生的理想道路,也是使我們達到天人合一的捷徑。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