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耶穌在傳教初期,第一次顯了一個變水爲酒的聖蹟;而這個聖蹟是在一個婚禮的宴會上顯的。從福音記載,耶穌這次參加婚筵還帶了祂的門徒去。聖母也去了,而且聖母好像是特别去幫助這家的主人,與這家人有很深的友誼;所以她很關心這個宴會中的一切。這一切,我們可從福音原文中領略得到,這裏我們不去討論。

一些神學家認爲,七件聖事之中的婚配聖事,可能就是這時所定的。耶穌親自定的七件聖事,聖洗、告解、聖體、神品四件聖事的福音根據,是非常明顯而有力的,而堅振、婚配、終傅三件則比較難以看到耶穌的話。當然,我們不能說因爲福音中耶穌沒有明顯的說明,就否認這三件聖事的神聖地位,就說這三件不是聖事。因爲除了福音以外,還有宗徒們的書信及教父聖傳的證明,他們都是有同樣的力量,來證明一個神學上的證題的。而一些神學家之所以說,耶穌在加納婚筵立了婚姻聖事,這也是有他們的根據的。

聖保祿宗徒將婚姻的奧妙關係,比作耶穌與教會的關係。我們知道耶穌創立教會、愛護教會,祂要教會繼續祂的救世工作,將自己的權柄交給教會:「作妻子的應服從丈夫,如同教會服從基督一樣。你們做丈夫的應該愛妻子,如同基督愛了教會,並爲教會捨了生命使她成爲聖潔的;…… 同樣,作丈夫的應該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一樣。誰愛自己的妻子,也就是愛他自己。……『因此人要離開父母,和妻子結合,二人成爲一體。』這是一個偉大的奧秘。……」(弗五:22 – 33)

耶穌對婚配聖事的重視,不但在這次去參加婚筵中可以表出,而且祂更說明婚姻之不可分離:「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分離。」因爲夫婦二人結合成爲一體,他們不單是肉體上的結合,更重要的是感情上的合一,思想上的合一,精神上的合一;故此這個新建立的家庭,負有新的使命,這種使命不單是天主給的,而且也是這個人性的世界所要求的。因爲國家和社會民族都是以家庭爲根基,沒有家庭就沒有社會;沒有家庭,也就沒有民族和國家。

我們如果觀察一個社會是否健全,不是先去看這個社會是否經濟繁榮,是否工業發達,是否有豐富的出產;而是要先去觀察這個社會的家庭制度是否健全。一個充滿不健全家庭制度的社會,縱然它有繁榮的經濟,有優良的工業、農業的出產品,有各種科學文明和藝術建設,但是這一切都不過是海巿蜃樓,遲早終會歸於泡影。

所以健全的家庭制度,是健全社會、國家、民族的主要因素。一個不健全的家庭,不能給人生帶來幸福;不健全的家庭,不能使人們去創造前途,去發展事業;相反地,不健全的家庭只會給人們帶來終身的痛苦,給後代子女加上了創傷的心靈,不能使青年子女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因此這個家庭給社會的貢獻可說害多於益。因爲從一個不健全的家庭所產生的份子,多數對社會是沒有貢獻的。

因此,我們極力尊重家庭制度,主張人們愛護自己的家庭,夫婦之間應該時常顧及到家庭子女的利益,應該爲了家庭的幸福去犧牲一己的利益、興趣或嗜好,應該注重家庭教育,用父母的愛去栽培幼小的心靈,用夫婦的愛去培養幸福的家庭和幸福的人生。由此我們也可以知道,那些不尊重家庭制度的政治,他們設法去破壞家庭,去挑撥父子之間,母女之間的親情,把仇恨的心理帶到父母子女兄弟姊妹之間,這是多大的罪惡啊!爲此我們應當謹慎提防那些有毒素的思想來傷害自己。要知道:幸福健全的家庭,是建立在愛情上,而毀滅於仇恨、嫉妒、猜疑之中。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