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rrows 返回牧心集目錄

 

「你們以爲這些加里肋亞人,比其他所有的加里肋亞人更有罪,纔遭此禍害嗎?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或如史羅亞塔倒下,而壓死的那十八個人,你們以爲他們比耶路撒冷的其他一切居民罪債更大嗎?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路十三:1 – 5)

耶穌的這一段話,也可作我們今日全人類的警惕,又可作爲我們每個人的反省資料。

當人們遇到災難痛苦的時候,慣常會批評别人的罪,或詛咒天主的仁慈,抱怨天主不義,因而忘記了自己應負的罪債。

整個人類的生死禍福,尤其是因戰爭、屠殺、鬥爭而造成的悲劇,都在暴露出人性的殘暴、瘋狂、仇恨等獸性野蠻的一面,而埋沒了人性美好的、肖似天主仁愛的一面。

歷史是一面鏡子,它可以爲人類的命運作證;歷史的戰爭是一個更具體的鏡子,

它可以照出人性瘋狂醜惡的事實。最近放映的一部電影「慘痛的戰爭」,更客觀而具體地刻劃出國際上、政治舞台上的瘋狂、殘酷、虛僞、野心,所帶給人類的災禍是何其悲痛!

如果我們捫心自問,便不難看出,人類最大的悲劇,是由我們人類自己招引來的。我們人類之所以招致戰爭、流亡、飢荒、殘殺等各種痛苦,都是因爲我們人類的罪惡。而這罪惡,也就是違背天主,反叛天主旨意,使我們人類離棄天主的真理和法律。故此,罪惡的主要因素是仇恨,而仇恨即是罪惡的根源。我們如要消滅罪惡,必先要消除罪惡之因  仇恨。

不論我們是站在那一種立場,只要我們誠懇地期望和平,無論是自己良心的平安抑或家庭社會,甚至國家與全世界人類的和平。首要的條件是先要消除心中的仇恨私慾,與天主和好,才能真實地享受到心靈的和平與社會的安寧。

表面看起來,我們人是那麼微小,我們與天主的距離是那麼遠,我們人的能力是不能觸犯天主、仇恨天主的;但若我們試作深一層的探討,即可看出人類因仇恨的罪惡,去破壞天主的法律,拒絕接受祂的誡命,甚至拒絕承認祂的存在  以唯物論來直接反抗天主,就是罪惡中最大的罪惡;另外一種方式,則是以享樂主義,金錢祟拜
來使自己的良知喪失,陷於一種對物質的崇拜而拒絕承認造物主的罪惡,也是同等的嚴重。

當人們遠離了造物主天主和祂的真理及訓導時,世界如何再能得到和平呢?所以今日我們人類最大的任務就是與天主和好;這是天主打發聖子降生受難的唯一願望。因爲祂切願我們再回到祂的懷抱,享受到人間的和平,獲得良心的安寧,也更能有資格去分享祂聖子爲我們所爭取到的永遠真福,天國的榮耀。

我們與天主和好,是建立世界和平的基礎,也是人類得享幸福生活的泉源。對我們基督信友來說,更可說是一種義不容辭的本份和責任。

聖保祿宗徒更稱:一切基督徒都是作基督的「大使」,使人們與天主和好。他說:「這一切都是出於天主,他曾藉基督使我們與祂自己和好,並將這和好的職務賜給了我們。這就是說:天主在基督内使世界與自己和好,不再追究他們的過犯,且將和好的話放在我們口中。所以我們是代基督作大使了,好像是天主藉着我們來勸勉世人。」(格後五:18 – 20)

從這一段話我們可以看出,每個基督徒,就是天主的大使,要負起建立天主與世人和好的使命。天主願意如此做,就表示天主先愛了我們,他願意寬恕我們,並不是因爲我們人的功績,而是出於天主的慈愛。

天主願意我們人類享受幸福與和平,故此祂要自己唯一的聖子,爲我們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要祂爲人類一切的罪惡而成爲全燔之祭,作贖罪的羔羊。聖保祿宗徒用一種很奇妙的寫作方法來描寫基督:「因爲天主曾使那不認識罪的,替我們成了罪,好叫我們在祂内成爲天主的正義。」(格後五:21)

耶穌是天主聖父的唯一聖子,祂是純潔無罪的,祂與罪惡根本沒有關連,祂是完全正義的,但是我們人類因爲背叛天主,成了不義的,我們應該遭受天主的義怒和懲罰;但是天主沒有以正義的方法來懲罰人類,反而以自己的聖子來作贖罪的羔羊。

故此,耶穌在十字架上,曾大聲呼喊說:「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祢爲什麼捨棄了我!」(谷十五:34)因爲在那個時刻,天主使耶穌成了整個人類罪惡的具體對象,要在祂身上,藉着這十字架的痛苦,將罪惡完全償清,所以基督的苦難也就是將整個人類的罪惡完全滌清了、賠償了,使我們原來有罪而該受的懲罰得到了饒恕。

既然我們是基督的「和平」大使,首要的責任,是我們自己必須與天主和好。如果我們本身尚未成爲天主的朋友,不聽從祂真理的教訓,不從心裏把一切仇恨、貪慾、野心、傲慢、自私的障礙清除,我們又如何能夠擔當天主與世人和好的使者呢?故此,每個基督徒首要的責任,是在更新自我,在基督内生活,就是照聖保祿宗徒的話「我生活,已經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如果我們每個基督徒都能生活在基督内,則我們的思、言、行爲,便都充滿基督的愛和光;這樣,我們才能執行天人間的和好使命。爲此,基督徒的心靈的革新,是一切和平幸福的潛力。

本主日選讀的福音,恰好是有關「浪子回頭」的譬喻。這個譬喻,可說把天主慈父的心腸描寫得淋漓盡致。但是,我們不要因爲天主的仁慈而辜負了祂對我們的愛;因爲我們如果不及時去接受祂愛的邀請,不醒寤回頭,我們會招致應得的懲罰和災禍。

我們在路加福音第十三章中看到那個在無花菓樹上找菓子的主人;他用了三年的時光栽培了那株樹,但是找不到一個菓子。經過園丁的懇切求情,他才讓這株樹再生長下去。但是,我們不要忘記:有一次,耶穌經過一棵枝葉繁茂而高大的無花菓樹,因爲找不到一個菓子而懲罰了它。當門徒們第二天再經過那棵樹的時候,它已經枯萎凋謝了。因爲它已被耶穌詛咒,以後再也不能生存了。

從這譬喻中,我們可以明白,珍惜天主的仁慈,善用祂的聖寵,努力使自己更新,與天主和好,然後我們才能成爲天主和平的使者,將天主的愛去傳報給世人,使社會的羣衆預備好他們的心靈,去接受天主的真理,實踐基督福音的精神,使天國臨到人間,臨到每個世人的内心;唯有如此,人類才能享受到真正的幸福與和平。

一般人常說,人類的命運是操在自己的手裏,人類是創造自己命運的主人。這一句話雖然好像說得有理,但是别忘記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人的一切如果不合乎天主的真理,不從心裏清除人性的私慾野心和驕傲狂妄,則隨時會再出現第二個希特勒,第二個史達林,第二個日本軍國主義,第二個毛澤東,第二次文化大革命,甚至出現第三次世界大戰!這不是一種假設,而是我們世界局面正在發展的趨向,是世界上每個人所面臨的危機。

故在此紀念耶穌苦難與復活奥蹟期間,我們基督徒都應切實謹記自己與天主和好,也要設法使他人與天主和好。我們都是耶穌基督的大使,要成爲天國與人間的橋樑,把天父的慈愛傳授給我們的社會,也設法使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以及我們這個人類的世界家庭,去接受基督的真理和天父的慈愛。

book-section-2-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