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 Medjugorje Centre of Canada www.medjugorjeca.org.)

成立新教區的可能

聖母在默主哥耶顯現已近29年,每年有數以百萬計的朝聖者到默主哥耶朝 聖,基於這個原因,梵蒂岡現在考慮為這朝聖地建立一個獨立教區;據消息來源可靠的梵蒂岡記者安德烈托爾利 (Andrea Tornielli),於3月22日的報導說,默主哥耶可能在馬卡爾斯卡(Makarska) 成立新的教區;新教區將涵蓋默主哥耶地區附近的3個教區 ─ 包括杜布羅夫尼克 (Dubrovnik)、莫斯塔 (Mostar )、斯帕拉托(Spalato),希望能有更好的照顧管理,來接待大量的朝聖人潮。記者安德烈托爾利 (Andrea Tornielli) 寫道,成立新教區的概念早在去年9月就提出,但因莫斯塔 (Mostar) 教區主教Bishop Ratko Peric 的反對而擱置,因此默主哥耶將與 Bishop Pe ric 所管理的教區分離、獨立出來,Bishop Peric 一直表達懷疑默主哥耶聖母顯現的真實性。

調查委員會的最新動態
另一方面,教廷信理部於今年3月17日成立了一個國際委員會,調查默主哥耶聲稱聖 母顯現的事件;7天後,由魯伊尼樞機主教 Cardinal Camillo Ruini 帶領的調查委員會,便於3月25日召開第一次會議;這調查委員會進展之快,可看出教廷希望盡早對默主哥耶現象有某種程度的表態。

3月18日,宗座波斯尼亞Bosnia和黑塞哥維那 Herzegovina 總主教Archbishop Allessandro D’Errico,在第48屆波斯尼亞 Bosnia 和黑塞哥維那 Herzegovina 主教會議結束時發表說:「每次我會見教宗,教宗總是非常關心默主哥耶,自從他擔任宗座信理部部長起,他就曾參與關於默主哥耶事件的調查,他深知此事件的重 要性,也熟悉默主哥耶的現象,身為目前天主公教會的最高權威,他知道需要對此事件最終有一明確說明;教宗甚至曾私下對我說,他了解默主哥耶對許多神父、修 道人、方濟會士、平信徒…有極正面和巨大的良好影響,因此,對同時接收到許多關於默主哥耶的負面訊息,他感到十分困難。

這是為什麼教宗要在教會高層設立這樣一個調查委員會,並邀請樞機、主教、各方專家擔任委員,希望藉著他們的高度專業技能和見解,能對默主哥耶提供較 寬廣及深入的解讀。

更特別的是,教宗指示委員會正式成立的聲明,必須在梵蒂岡和默主哥耶所在的莫斯塔 (Mostar) 教區同時宣佈,這又再一次顯示教宗對默主哥耶的重視與關注。」

調 查委員會的成員 – 共20位

主席- 魯伊尼樞機主教Cardinal Camillo Ruini

教宗揀選了一位最忠誠的助手魯伊尼樞機主教 Cardinal Camillo Ruini,擔任委員會主席,負責調查默主哥耶事件。魯伊尼樞機主教Cardinal Ruini是位聲望極高的樞機,與教宗是多年的朋友,和教宗有緊密的聯繫。

在過去的17年,Cardinal Ruini 是梵蒂岡教廷的代表及義大利主教團的主席。在此期間,他致力於推動天主教徒在公眾生活中的臨在和參與;他是一位哲學家和神學家,一直是信理神學的教授。

Cardinal Ruini 很熟悉波斯尼亞 Bosnia 和黑塞哥維那 Herzegovina的情況,在戰爭的那段時期,他是義大利主教團的主席,當時他決定要義大利教會和義大利主教團積極地協助在波斯尼亞Bosnia和黑 塞哥維那 Herzegovina 所有因戰亂而受難的國民。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讚賞 Cardinal Ruini 很聰慧、有真摯的心、並有勇氣去堅持教會的訓導。教宗本篤十六世強調,Cardinal Ruini在教宗遇到困難的時候,常能樂觀地協助。

至於其他委員會成員有:

  • 薩拉熱窩(Sarajevo)的總主教Archbishop Vinko Pulijc
  • 薩格勒布(Zagreb) 的總主教Archbishop Josip Bozanic
  • 樞機主教Cardinal Julián Herranz ─ 他過去曾任宗座法典條文解釋委員會的主席

另外16人,包括有樞機、主教、神父、修女、心理學家和研究聖母學的專家。

結論
據媒體報導, 梵蒂岡已找到解決方案,來承認默主哥耶對天主公教會的重要性,這株結大量好果子的樹應該被善加保護,但是這樣的進展並不保證承認顯現的事實,倒有可能因此 促使教宗頒佈默主哥耶成為國際朝聖地。教廷發言人隆巴迪神父 (Fr. Lombardi) 說:「委員會將以非公開形式處理調查工作,信理部會根據調查結果做出定論。」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這個委員會的調查工作將會十分吃力和繁重,誠摯邀請您們每一位同心合意地祈禱,懇求天主聖神帶領、光照所有委員們,並將此調 查委員會的工作交託給教會主保大聖若瑟,和莫斯塔 (Mostar) 教區的主保 ─ 至聖童貞瑪利亞 ─ 我們的教會之母。

有關教廷調查默主哥耶事件的詳細內容、報導及錄影短片,大家可以上網到www.medjugorjeca.org 瀏覽。

詳細資料

錄影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