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華南總修院

 

修院

華南總修院 (Regional Seminary of South China)是教宗庇護第十一所創立,專為培育中國華南各省之司鐸聖召,招收廣東、廣西、湖南、湖北之有志青年教友,提供神哲學及司鐸神職各方面必修的聖經禮儀聖教法律等一切學科。我於一九五七年九月三日由聖神修院轉到華南總修院;在這之前,曾給予一個簡單的拉丁文考試,翻譯一篇文章,當作入學試。

 

華南總修院的學制是哲學三年,然後神學四年,直接由教廷傳信部管轄,並委托愛爾蘭耶穌會負責辦理教務行政。耶穌會在香港所創辦的港九兩間華仁書院都是名校,所以華南修院與華仁書院之間就成了友校。華仁是中學,華南總修院則是大學制度。香港當年只有一間大學,而華南總修院雖是大學,却未註冊成為大學,因為香港政府當年還沒有承認任何一間私立大學,故此修院只在香港政府註冊為普通的宗教學校,而修院本身畢業生,自動可以到羅馬傳信大學進入研究院念碩士與博士學位,只要有主教及院長的推薦信就夠了。這是後話,我有機會再講與院長交涉的內幕。

 

一九五七年九月,我與蔡明通兩位同班同學一齊入了華南總修院,但在同一時間從澳門聖若瑟修院來了十位修士,一共十二位,今日的湯漢主教也是那年由澳門來的,他與劉利賢,劉志明本屬廣州教區,是鄧以明總主教派他們到澳門修道。另外有梁祐忠屬於北海教區,還有黃俊傑屬汕頭教區。從此可見,“華南”之名,實不虛傳。自從一九四九年之後,大陸逃難來港的修士遍及中國各省,包括東北、河南、河北、山東、山西、貴州、廣東、廣西、四川、湖南、湖北各省一百多名,成了全國總修院一樣。如此眾多來自中國各省的修生共聚在一起,真是熱鬧又開心。

 

 

 

華南總修院共分兩座大樓,每座四層,一座為哲學部,一層為神學部,中間連接的走廊,共有兩層,分別為院長及教授神父的辦公室及房間。五十年代初期,因北方來的修生湧入,地方不夠分配,故另蓋了一座聖堂,聖堂兩邊牆都以透明玻璃,故光線充足,空氣流通。修院整個建築是在一個半島上,一邊向街市,對面為香港仔工業學校,中間許多住在小船上的「蛋家」漁民,後面為海岸,夏天我們可以游泳,可說是一個小島修院,另一邊有條私家車路通向警察學校與巴黎農場。

 

修院

我們課程有哲學六科,包括:邏輯學、天宇學、自然神學、倫理學、心理學、理論哲學,另有中國文學、英文、聖經、神修學、音樂等科目。神學包括倫理神學、教義神學、聖教法典、聖經、神修學、禮儀、聖樂、中國文學等。除了中國文學與英文之外,全部都要用拉丁文,可見拉丁文在當時的修院是多麼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