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靈修與院聲

 

前任院長倫若瑟神父的嚴肅與沉默寡言與現任院長黃永耀神父的慈善、溫良的性格完全不同,但他們在修院的培育工作各有所長。性格不同,但都是全心全意幫助修士,在德行學問才幹方面,都得到發展的機會,他們都希望我們利用課餘之暇,發展自己的興趣,培養一些特別的技能;使我們將來晉鐸之後,各展其才,以榮主救靈。耶穌會的口號就是愈顯主榮 (Ad Majorem Dei Gloria )。

 

倫神父是我們修院的神師,每個月總有一次與他“見神師”談心,有任何心事都可以向他講,他會靜心地傾聽,然後給你靈修上的指導,也會給你生活中提出建議,讓你在求學與修德的道路上順利地進步。他又教我們“神修學”,神修學不單教你恭敬天主修德行,也教導我們做人的方法與態度,也可說是一種人格的修養。

 

談到神修學,他每星期給我上一課,也發給我們一些講義紙,但因為都是拉丁文,所以很難透徹。那時光啟社出版了一套神修學,是耶穌會馬駿聲神父著,一共四冊,得益良多。

 

修院談到靈修書籍,除了雷永明神父在思高聖經學會的出版,一冊一冊的舊約和新約之外,還有師主篇,默想全書,崇修引,大道指歸,這些都是我每日喜愛閱讀的聖書。

 

倫神父知道我喜歡投稿寫文章,就派我負責修院出版的院聲,每月一份,寄給所有從華南總修院畢業晉鐸的所有神父,當時每期約一百多份,包括港九台灣星馬和美加海外所有的舊生鐸友,大陸有許多華南鐸友,可惜無法聯絡。

 

院聲的主要內容是報導修院的生活消息之外,更報導畢業鐸友在海外傳教牧民及深造的動態。我們那時印刷不方便,只有自己寫蠟版,用油墨機一張一張地印。不像現在可以打電腦有影印機。不過,那時我們有很多機會練習寫中文,又有機會寫毛筆字。

 

院聲另一重要內容,倫神父每月給我一本新書,多數是光啟出版或真理學會出的,要我寫一篇介紹文章,因此又有機會看到新出版的教會書籍,有關教義神學或倫理神學的著作,令我增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