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一九五三年離開了鳴遠,八月十五日聖母升天節後,我就進入了新界西貢的聖神修院

 

進入聖神修院之前,還有一段故事,這也是一生難忘的。因為我雖然在聖召的起點受到耀漢會曹神父及許多兄弟的影响,但是在修院生活的開始,另有一位大恩人,那就是創辦思高聖經學會雷永明神父。大家都只知道他在北平創辦了思高聖經學會,但是很少人會知道他曽經在我老家衡陽教區傳教,他第一次到中國就被派到湖南衡陽做修院院長,而且也是從那時開始學習中文,並立志將聖經翻譯成中文。我到香港後從衡陽仁愛中學的校長郭藩神父得以認識雷神父,他在解放前帶領幾位修士到羅馬深造晉鐸。郭藩神父後來到台灣創辦了一間中學和一間靜宜女子大學。

 

白英奇主教, 陳伯良蒙席, 雷永明神父在鳴遠就讀時,有機會拜訪了雷永明神父,那時他已由北平將思高聖經學會遷到香港堅尼地道。得到雷神父的神修指導,遵聽他的教誨,我才肯定了入修院的聖召。當我的家人和同學一個一個地申請到台灣升學定居時,我只有一個心願,就是盡快進入修院。雷神父為我想到許多地方的修會或修院,而當年耀漢會也是逃難到香港,自己也沒有修院或初學院,雷神父最後與白英奇主教商討,介紹我加入香港教區,到新界西貢的聖神修院。這是我正式開始的修道生涯。

一九五三年八月底,雷永明與李少峰兩位神父陪着我,由九龍城乘巴士到西貢聖神修院。這座修院位於西貢的小山崗,背後是馬鞍山,修院下面繞着的是崇真中學和小學,是香港教區的學校;西貢堂區的聖堂在西貢鎮。當年西貢是一個漁村,人口不多,交通也不便,每小時只有一班巴士。

 

兩位神父帶我來到修院,院長江志堅神父及副院長麥耀初神父接待我,帶我到修院聖堂朝拜聖體再參觀修院,安排了宿舍之後,雷李神父才離開。當時修院仍在放暑假,只有幾位修生留院,環境清靜幽美,雖然修院設備簡樸,整個建築只得兩層,但院外有花園、球場和許多樹木,這已使我心曠神怡,非常滿足了!’

 

晉鐸江志堅神父(Rev. Quirino De Ascariis PRIM)是意籍米蘭外方傳教會士,早年在中國大陸寶安縣一帶傳教,說流利的客家話和粵語,是我敬佩的神長,他的聖德和熱心,實為神職人員的表率,他的刻苦耐勞,也是我們的模範。江志堅神父今年一月在上水聖若瑟安老院逝世,享年一百零一歲。除了副院長麥耀初神父,還有李宏基及劉蘊遜神父,他們三位是於一九五二年晉鐸,那年晉鐸的共有十二位,都是在華南總修院畢業的。他們在堅道主教座堂晉鐸中的還有我們敬愛的胡振中樞機。李宏基神父是香港教區第二位國籍主教,在位很短期,只有兩年就因病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