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前文我已略略提過,在修院生活中,有一些輕鬆的小故事,也有一些嚴格的規矩。這裡還要說一些小故事,使大家清楚知道修院生活的真實面貌;雖然現今已有許多改變,但仍有它們存在的價值。

 

修院生活比方每天有許多時間要守靜默。從晚上念晚課之後到第二天念早課,做默想參加彌撒吃早餐都要守靜默,沒有重要事情,不准談話,應該保持靜默,收歛心神。午餐時間中,有十分鐘“聼聖書”,有人輪流讀聖書,大家一邊吃飯,一邊聼書,到院長念一句經文之後,才可以講話。記得有一年是我負責選聖書,我就選讀雷鳴遠神父傳。這一本雷鳴遠神父傳與曹立珊神父寫的春風十年有相同之處,都是紀錄雷神父為我中華教會爭取權益及祝聖中國主教的歷史,有一個時期,在香港教區還是禁書,不准神父教友閱讀的。到我在華南總修院讀神學時,教會解禁,我第一時間拿出在午飯時當聖書讀給大家聼,可說是一種新的挑戰!

 

雷鳴遠神父雖是比利時人,但愛中國,愛中國語言和文化,他把我國的四書五經都熟讀過,而且深切瞭解,他說得一口流利的國語,他為中國教會爭取祝聖中國第一批六位主教,他在抗戰中組織了救傷隊,甚至他申請入了中國籍,他對人說:「不要看我的眼睛,不要看我的鼻子,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中國人。他為了中國教會犧牲奉獻一生,所以我選了在午飯中讀他的傳記。

 

修院的生活很注重靜默,因為修院要我們修身養性,靜默是第一件要學習的事,一個人不會靜下來,做人做事就會浮燥,做不好祈禱,也不能讀好書。更何以修德成聖?就如四書中大學篇有云:「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我們教會的靈修,常常要求我們守靜默,從靜默中開始學習祈禱,默想,閱讀聖經聖書,都要先靜下心來。故此每天除了散心運動之外,“靜”是首要的課題。

 

這裡再順便介紹修院生活中的另一件事。每天午飯之後有一個小時自由散心,但不准讀書做功課,只准在院外散步,或在休息室看報紙雜誌,打乒乓球,玩紙牌。修院有三部鋼琴,對音樂有興趣的修生,就趕快去彈琴,誰先趕到誰就有機會彈琴,我因為不想争,就沒有機會學彈琴,只是在聖詠團中一起唱聖歌讚美天主。我們在修院中唱的都是拉丁歌,特別是四線譜的額我略曲,主日彌撒及晚課在大修院都要頌唱,唱出心靈對天主的讚美與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