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白馬非馬辯論大會 

 

          我們中國人有一句俗語說:「秀才遇著兵,有理說不清。」意思是說,當你遇到一個不講理的人時,你給他講什麼理,他也不會接受。有些人不講理,不是沒有讀過書,只是因為他認為自己有理,自視過高,主觀成見很深,所以沒有容人之量,沒有客觀的精神,這是一種驕傲的心態,因此與人很難溝通。另有一種人不講理,因為他讀書少,根本就只會說些粗俗無禮的話,使人一見,就知道他們的修養不夠,人格很低,故此會有這些現象發生。

          在總修院的起初三年讀哲學。哲學是幫助我們去追求智慧的學問。哲學的原文“Philo – Sophia”的意思就是Philo愛及Sophia智慧。哲學第一年的主科就是邏輯學,又稱理則學。這是學哲學的基礎,先教導我們思想的方法要有條理,要有邏輯(Logic)。教會的哲學是以士林哲學(Scholastica Philosophia)為主,而士林哲學中的邏輯學則以三段論法宗,三段論法可以幫助我們的思維方法,也就是講理論的規矩,故又稱理則學。

 

          三段論法是很有趣的,我們初學邏輯學,常常拿三段論法來開玩笑。比方說:「人是動物,狗是動物,所以人也是狗。」這是很好笑的例子,但這是錯誤的三段論法。理由是把大前題放錯了,故此結果也就會錯。又如我們中國古代的辯論學會講出「白馬非馬」的句子,如果你不加以分析,就不明白它的意思。

 

          羅光總主教在他的士林哲學理論篇中有詳細的解釋,他把三段推理式歸納成八項規則;按照這八項規則去推論,則可以得出正確的結論,否則就會得出錯誤的結論。

 

          哲學部每年都舉辦一次辯論大會;雖然主要為哲學生舉行,但全院教授與神學生都一同參加。教授會選出幾位哲學生,主持辯論大會,辯論題目完出了以後,先由大會主持報告題目,並予以解釋範圍,然後由反對者加以反駁,大會主持者負責辯護。你來我往,互相攻其弱點,精彩之處,大快人心。這也成了修院中一年一度的大事。

 

          修院的這些活動,都是在培育我們有哲學思維推理的精神。由正確推理的方法尋求真理,不致誤入錯謬的陷阱。馬克斯的唯物論和辯証法曾把世界上許多國家民族帶上了仇恨鬥爭的深淵,使許多善良的百姓遭受到人間悲劇,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更使我們中國同胞數千萬人互相鬥爭而喪命。再向前推到德國的希特勒與日本的侵華歷史,都可以看出他們最初的理據都是不正確,人民盲目地崇拜那些偶像而喪失了理智,造成了一些野心份子運用錯謬的思想去引導沒有理性的群眾心理,對世界造成許多災難,實在令人嘆息!

 

          哲學的推理與邏輯學,實在是每一個青年必修的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