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哲學世界   五花八門 

 

         

          讀過哲學的人都知道,哲學有許多派別;每個派別的思想都有它的特點,有的完全不同,有的比較接近。有的原屬一個宗派,後來分了許多支流。

         

         中國的哲學以儒家與道家為主;後來佛家傳到中國,影響中國思想很深,以致使中國除了儒道兩家,佛家思想亦成為中國哲學思想主流之一,尤其影響到民間的風俗習慣的一些禮儀節慶。可見思想影響社會人生之力量,何等深遠。

 

          西洋哲學思想,起源於古希臘;最早的希臘哲學家以柏拉圖及亞里斯多德最著名。亞里斯多德,集希臘哲學的大成,他的形上學是講萬有之有。形上學的思想是超越物質之上,是從「有」(Ens)方面去研究,這是一個最基本的問題。

 

 

          因為亞里斯多德的哲學講到“形上學”講到“有”的問題,故此進入了抽象的精神的境界。“有的”觀念,係從世界具體的物體中抽出來的。“有”的特性,也是抽象觀念,而在具體物中,存在它的根基。因此,亞氏的學說,開啟了中古「士林哲學」的形上學,由此造成了一種抽象的理論哲學。

 

          歐洲的中古哲學,以士林哲學為主流。士林哲學(Philosophia Scholastica) 也可稱為我們天主教的哲學。羅素所著的西方哲學史,就將士林哲學列為天主教哲學。

 

          天主教哲學的首創大師為聖奧斯定,集大成而為後代宗師者為聖多瑪斯,第三位大師為聖文都拉。天主教的士林哲學由這三位大師奠定了基礎而能發揚光大,成為哲學世界中的典範與基礎。最大的原因,是奧斯定宗承柏拉圖,改以天主為萬有的模型,人類知識的最高點,在於認識天主。在人類認識天主的過程中,是運用內心的經驗; 當人認識了天主之後,就得到真理的所在,使我們得知天主就是真理,天主就是幸福的根源。故此,聖奧斯定的形上學,可以說是「真理的形上學」。

 

          聖多瑪斯是師承亞里斯多德而擴大其學說的神哲學家,聖多瑪斯的哲學著作豐富而巨大,有嚴密的系統。聖多瑪斯以哲學的思考方法去証明天主的存在,因此成為自然神學(Natural Theology),也就是說用我們人的理智去推論出神的存在,這是他的最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