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唯物思想   危害人類 

 

          在修院念哲學的三年中,有機會進入哲學思想的海洋中。原來哲學家的派別有那麼多,而真正能幫助人的思想正確者並不多。其中以唯物論更是最違背理性和精神的價值,由此更導致無神論,反對有精神實體的存在。由唯物論走到無神論,是必然的趨勢,由無神論而否認精神的存在,否認天主的存在 ,否認神的存在;這是唯物思想的最後結論,故此,他們反對一切有神論及一切宗教信仰,這是哲學界的悲劇,也是人類思想的悲劇。

  

          講到唯物論,不能不談馬克思的唯物論,因為馬克思的唯物論影響範圍很大,所有以共產主義統治的國家都在宣傳唯物論及無神論。以前的蘇聯、東歐,現在中國大陸,北韓、越南、古巴仍然在唯物論及無神論的共產主義政制下,宗教與人權仍未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依照羅光總主教全書“中外歷史哲學之比較研究”中所說:馬克思的唯物論,歷史的歷程乃是社會階級鬥爭的歷程,分為五個階段:第一: 人從獸性生活進化為人。第二:為奴隸社會,人由遊牧進於農業生活,建立私有財產,對沒有產業者,使成為農奴。第三:為封建社會,貴族擁有大量土地財富和政治權力,百姓則成為被壓迫的對象。第四:為資本主義社會,工業興盛,資本握在少數人手中,工人被剝削被壓迫。第五:為社會主義社會,工人起來專政,實行共產制度。 

         

          從以上馬克思的理論,社會主義實行共產制度,就是人類進步的最後目標,也是人類社會達到幸福的目標。

 

          馬克思的歷史哲學是階級鬥爭的歷程,人類社會要不斷地鬥爭才有進步。其實,階級鬥爭既不合符人類社會的歷史,又不能爭取人類的幸福。在共產制度的社會中,沒有自由,沒有私產,沒有人權保障,人民怎能得到幸福?

 

          在我們修院生活的那個年代,正是中國大陸三反五反百花齊放的年代,然後又是權利鬥爭,全國變成公社制,家庭中連養一隻鷄一隻豬都是違法;後來變成吃大鍋飯,用糧票油票,用布票,什麼都要票,老百姓由東城到西市還要路票。這就是共產主義的真實寫照。

 

          可幸中國大陸近三十年來,改革開放,放棄了共產鬥爭的政策,希望政府領導人更能重視民生,改善人權,使中國人民得到真正的民主自由,宗教也不再受到壓迫,則是我們中國同胞之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