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時代青年與青年筆會 

 

          徐誠斌主教陞了香港教區輔理主教之後,對香港教區的發展有了許多計劃。他籌備教區會議,集思廣益,邀請許多教友學者參與不同的小組。教區會議開了以後,教區發展也在福傳與社會福利、學校教育方面都有很多新思維。至於教區在禮儀上的改革有了更多的進步。中文彌撒書與聖歌頌恩也一步一步地出版了。

 

          在我的心中,仍有一件沒有完成的理想,就是辦一份青年雜誌;這也是為了步武程野聲神父的後塵,因為他生前曾出版了一份學生時代的刊物,故此我也希望有一天辦一份相似的青年刊物,不單是為天主教學生,而是為香港社會一般青年學生提供一份優良讀物。

 

          當徐主教知道我有這個理想時,就很樂意達成我的願望。一九六九年我開始籌備,徐主教讓我專心辦青年雜誌,讓我離開公教報,並在堅道明愛大廈四樓圖書館旁邊讓出一間辦公室及一間會議室作為編輯部。經過一些徵詢意見後,決定刊物定名為「時代青年」月刊,這名稱是因為有一句名言說:「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作為該月刊的座右銘。

 

          在籌組過程中,首先徵詢天主教中學的校長,希望他們提出該月刊應包括的內容,希望能作出貢獻,除培育青年的閱讀及寫作能力以外,也鼓勵他們投稿及認識社會,關心社會,加強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很感安慰的是普遍受到歡迎與支持。記憶中培聖中學校長李耀波先生大力推動,並將他辦的現代出版社長期刊登廣告在該月刊的封頁底全版;而寶血女中校長范修女,德貞女中魏瑪利修女,南華中學校長薛秉坤先生及德望與聖心女中都願意向學生推荐,因此在一九七零年元月即開始發行。時代青年就此誕生了!

 

          徐主教為了使該刊物有更多好的文章,要我到台灣找名作家張秀亞寫文章,並得到當年輔仁大學校長于斌樞機寫了賀詞。在香港這邊得到當年很受青年讀者愛戴的孟君女士,定期每月一篇,又得到曾經有份創辦香港學生週報的名作家燕歸來女士的提供寶貴意見,因此受到讀者的支持,銷路增加。

 

          公教報主編一職,由梁潔芳修女負責,學生文壇則交給了李國雄神父。李神父數十年作真理學會的主編,再過多幾年之後,就可以將「五十年不變」的話加到他的身上了,因為「真理是不變」的!梁修女現在已是大學教授了!她對梵蒂岡與中國大陸的研究很深。

 

          我一直想栽培香港青年,希望在他們中產生一些作家,對中國文化,對社會問題,對人生對宗教信仰都有更多認識,這就是創辦「時代青年」的中心思想。創刊不久之後,又得到一些青年的參加,他們中有一位黃南翔先生,是從大陸多次游水才逃到香港,後來在香港文化界寫作很出色。為了鼓勵青年寫作,我與他們遂成立了一個“香港青年筆會”,為此,我特別拜訪了香港大學中文教授羅香林先生,他是香港作家筆會的會長,故特請他對青年筆會多予提攜指教,因此也就順利發展起來了!感謝天主,使我完成了入修院時所有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