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主教座堂   聖母山洞 

 

          香港主教座堂,對我有許多親切的回憶,但這次來做本堂,心情就特別不同了。因為我接受了許多教友的意見,要整頓、要改革、要更新除舊,都必需合情合理,堂區必要不斷進步,就需要與其他的神父合作,也應該合乎教友的要求。

 

          想不到在堂區教友中,已有很多年提議建聖母山洞,方便教友祈禱。關於該聖母山洞的經費,教友早已捐獻足夠,只是沒有實行。因為主教座堂早年有一個大型的聖母山洞,位於聖堂大門的右邊,後來禮儀改革,把聖堂內外許多有價值有藝術的裝飾及舊式祭台拆掉,對於懷舊的教友,覺得很可惜。梵二大公會議後,教會中的改革,使許多人覺得徬徨迷惑。在新派的神父們中,竟有提議在彌撒中的讀經可以選用四書五經來代替聖經。更有各種新潮的思想,在教會的神學家思想中流傳。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對聖母的敬禮也予以放棄或輕視。後來經過幾位教宗不斷糾正,對聖母的敬禮才漸漸恢復過來。

 

          其實,主教座堂的教友,十分恭敬聖母,每天早晚彌撒後,都有教友誦念玫瑰經;凡是有關恭敬聖母的事,教友都熱烈支持,出錢出力,不遺餘力。

 

          為了建一座聖母山洞,我徵詢堂區各善會會長的意見,有關選擇地方,教友提出了幾種不同的意見。有的贊成在最早的地方重蓋,有的贊成在聖堂右邊靠山的後面,而大部份都贊成在教區中心的對面,亦即聖堂祭衣房門的右邊,因為這個地方既不會阻礙車輛通行,又能使更多經過的人停下來作一個短禱,向聖母敬禮問安;當時胡主教與堂區神父都很贊成,就此決定了開工建築聖母山洞。

 

          就在這個時候,我們既決定了建聖母山洞,那麼聖母像又怎麼辦呢?因為我們還沒有請到一座露德或花蒂瑪聖母像。但天主安排的又是那麼巧;總堂的教友石慧嫺,她是早年石抱樸副主教的姪女,在明愛大廈辦成人教育和夜校;恰巧她準備到法國露德朝聖,她樂意從露德請一座聖母石像回來,問題就這樣解決了。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初,聖母始胎無原罪瞻禮前,正是主教座堂和香港教區的主保節前的主日彌撒後,全體教友遊行到聖母山洞前,由胡振中主教祝聖,由聖詠團帶領頌唱聖母歌,結束了這盛大的主保慶典。

 

          聖母山洞的設計過程,其實要感謝唐多明神父的支持,因為他是五十年代做總堂的本堂,他也是最恭敬聖母的長者神父,當年他在總堂協助我,把他以前在總堂工作的經驗都與我分享,而且他還付出很多時間探訪醫院,給病人送聖體或給病人傅油,堂區有任何事發生,他都很坦誠地與我商討。

 

          這裡順便一提的是當年曾在聖堂後面的聖若瑟樓的教友中潘老先生,亦即潘文翰先生的父親,他們多年為堂區提供所有蠟燭,後來該處遷拆,新蓋了樂信台。潘伯曾捐出十萬元,特別從意大利宗教藝術的工廠,定了四部福音的作者的彩色玻璃,裝於主教座堂的右邊,作為紀念後來總堂百週年慶祝之獻禮。

 

          今日的聖母山洞,經過數位本堂神父的愛護,增添更多光彩,有流水湧出,有美麗的花草,使這座慈祥聖母像更顯出露德的真貌。每天有數以百計的熱心教友經過時,向聖母請安祈禱,使怱怱忙忙的人得到心靈的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