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總堂百週年     慶典多喜事 

 

          在我十二年被委任主教座堂的任期中,最使我印象深刻的,要算是總堂建堂百週年了。為了籌備慶典,胡振中樞機徵詢了意見之後,特別組成了籌備委員會,以古勝祥先生為籌委會主席,林焯煒副主教為主教代表,其他委員除我以外,共十四人。從一九八六年十月開始,兩月開會一次,商討各項活動。

         

          有一百年歷史的主教座堂,經過多次的維修,仍然不斷產生問題。一方面是本身建築的年代已久,另一方面受到周圍環境的變化,而影響到本身的結構,從前總堂近堅道一邊,是完全空曠的,一九六五年開始,明愛大廈開工,漸漸包圍著聖堂的外觀,後來再將舊的主教公署拆除,建成了今日十六層大樓的教區中心,在建築這些大廈之際,打樁的工作震撼了聖堂的地基,影響到聖堂外牆的傾斜,當時要立刻在聖堂基地下面灌入強力的混凝土,後來聖若瑟台遷拆,開始建築樂信台,又是震耳欲聾的打樁工程,聖堂建築受到震撼,影響所及就是聖堂屋頂漏水,加以前後左右都被建築的高樓大廈封鎖,外面的山風海風都不得其門而入,霉雨潮濕,聖堂的牆壁水珠湧出,連聖體櫃和祭台的雲石都不斷“出汗”不止,每天用多部抽水機都很快接滿。因此要慶祝聖堂百週年第一件大事就是維修及安裝冷氣,這筆經費,幾近千萬元,籌備會發動教區性步行籌款,於一九八八年二月廿八日舉行,參加者包括港九新界各堂區及天主教學校,可說是萬人空巷,由胡樞機開步帶領,由動植物公園,沿羅便臣道,經寶雲道,到灣仔峽道,再上司徒拔道到玫瑰崗學校結束。該次步行籌款非常成功。

 

 

         

          第二項紀念活動是與香港郵政局合作發行一套總堂百週年紀念郵票,並首日信封。一九八八年九月三十日在郵政總局舉行一個隆重的儀式,教友與市民先到郵政局買了郵票,然後再拿到聖堂蓋印,留作紀念。該次發行的紀念首日封及郵票均印了總堂的外貌,在首日封內並附上了主教座堂的歷史資料。

         

         第三項大型的慶典活動是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八日聖母無原罪節,亦即百週年慶祝正日,先舉行感恩祭,然後在美心皇宮大酒樓舉行晚宴,筵開九十餘席,教區神長及各修會會長修女、教友代表及總堂善會會員,踴躍參加。當晚還邀請張德蘭及其樂隊演唱助慶,席中由籌委會主席古勝祥先生呈交胡樞機一張籌募所得的三百一十萬元的支票。

         

         雖然百週年紀念是一九八八年,但是紀念慶祝的活動並未結束,因為許多活動包括籌款修葺,學校各項比賽獎項都在八九年才完成,這些比賽有徵文比賽、海報比賽、書籤設計、繪畫比賽等不一而足,多采多姿。而聖堂維修的工程至一九八九年才正式完成。百週年紀念特刊也要到一九九零年才正式印出,這是一本非常有紀念性的具有歷史性的紀念特刊。

         

         最後有一件很特別的喜事,要向大家透露,原來教友很喜愛一九八八年,加上百年慶典,在那一年結婚的數目竟然超過三百對。請你設想,怎能如此多?因為那時的婚禮,多數是半小時一個;第一對還沒完,第二對就在聖堂門外排隊等候了。星期六從早上十時到下午三時,可以舉行八對婚禮。由此可見,教友對主教座堂的“愛”是多麼濃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