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好馬也食回頭草 

 

     有許多事,是出乎我們人的預料,也是從未想過的!天主的安排就是那麼巧妙。我讀了高夏芳修女的天主真妙和人真妙的文章,更驚訝天主的奇妙安排,也曾在我身上發生,不單是一次,而是有好幾次在我生命歷程中發生。

 

     高修女在她的“真妙”書中,描寫出天主的智慧和無限的全能,在永遠以前就計劃好的,而又像是在偶然中發生的。

 

     比方耶穌在最後晚餐之前,打發伯多祿和若望,要他們進城,會遇到一個拿水罐的人,就跟隨他到一個家庭,對那家的主人說,耶穌要同門徒吃逾越節晚餐的客廳在那裡。伯多祿和若望進了耶路撒冷所遇到的和耶穌所講的完全相同,這不是奇遇,也不是偶然,而是耶穌的全能全知和上智的安排。

 

     同樣的情形描寫耶穌榮進耶路撒冷的那一幕,耶穌派遣兩個門徒到對面一個村莊,一進村就會看見一匹拴著的驢駒,從來沒有人騎過,把牠解開牽去說:「主要用牠。」(路19:30-33) 其實耶穌憑天主的智慧和預知一切,安排了門徒去拿那頭驢子給他坐上,榮進耶路撒冷,祂的安排,打發門徒做這些事,豈又是奇遇或偶然? 當然不是,這是耶穌天主性的安排和召叫。

 

 

 

     以前的文章中我曾說過,我的聖召來歷有很多因素,而每個因素都是天主奇妙的安排和恩寵的成果。天主召叫我們,就好像召叫撒慕爾一樣,半夜三更聽到了叫他的聲音,以為是先知厄里在喚他,所以三次跑到厄里的床邊;後來厄里明白了是天主的聲音,就指點他,在下一次聽到聲音時,就知道對天主說:主,祢的僕人在此靜聽。(撒上3) 我說了這麼多,引用了這麼長的聖經故事,其實想要講的也好像天主對我的召叫,就像對伯多祿和若望所吩咐的,但發生的事一一應驗在他們身上。耶穌要騎的那隻驢子,豈不也像是我的預象嗎?我不但成了背負耶穌的驢子進了耶路撒冷,而是成了每天帶著耶穌進到許許多多教友的心中嗎?我的榮譽就是能夠把耶穌,帶給所有渴望認識祂的人!

 

     天主藉著胡振中主教對我的安排和召叫,讓我在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服務十二年之後,再次要我去做一隻吃回頭草的好馬!這就是我的主要思想。

 

     一九九二年復活節後不久,胡主教約我到他的辦公室見面。其實在主教座堂工作,每天有機會見到胡主教一起進餐,他與神父們談天,講社會所發生的新聞,可謂無話不談,非常自由自在,完全沒有拘束。而這次約見我的主要目的,是想徵求我的意見,完全是以一種民主尊重的態度,問我是否願意接掌公教報總編輯一職,他那種親切和尊重神父的態度,使我非常感動,也使我感到震驚!在這種情況下,我感受到耶穌在胡主教身上對我的召叫與派遣,讓我再回到公教報做吃回頭草的好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