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皇家山的奇人 

 

          滿地可是一個充滿歐洲色彩的城市,尤其是許多古老的建築,包括每條街道都有古色古香的聖堂。其中在舊城中的聖母大殿,是依照巴黎的聖母大殿的模型建成;而城中的主教座`堂則模仿了羅馬的聖伯多祿大殿。我今日所要特別介紹的,是世界上最大的聖若瑟大殿。

 

          講到聖若瑟大殿,就不能不講安德修士。這位生前只念過小學,入修會時,幾乎被拒,在修會幾十年的工作,只是一間學校守門的校工而已。但是天主就是要選拔卑微的人,去做偉大的工作,好能光榮天主。

 

          安德修士出生於魁北克一個貧寒但很熱心的家庭,從小就體弱多病。他特別恭敬聖若瑟。當他入修院之後,就喜歡向大聖若瑟祈禱,就因為他有這麼虔誠和對聖若瑟的依賴,使他一生顯了許多奇蹟,醫好了許多病人。台灣聞道出版社將杜寶田神父譯的「安德修士 ─ 王山奇人」出了兩版。書中記載了安德修士一生的德行和修德的實際方法。今年十月教宗本篤十六將會封聖安德修士。

 

 

          說到聖若瑟大殿的歷史,連安德修士發夢也從未想到。他只希望有一間小小的祈禱所 (Oratory),可以讓他夜間到那裡祈禱,但現在的聖殿,已是全世界最大的聖若瑟堂了。教友去過露德朝聖,知道聖母在露德顯過許多奇蹟。但在北美的聖若瑟大殿,當你進入地下室小堂時,在走廊兩旁所掛的許多拐杖無法數清,證明這位謙虛的修士因求大聖若瑟所顯的奇能是多麼偉大了。大聖若瑟是教會的主保,是加拿大主保,也是中國主保。地下室的敬禮燭光燈,照亮了四週所彫刻有關聖若瑟生平與耶穌聖母的事蹟,讓朝聖者默想祈禱,而在聖若瑟大像前則有數百個小型的敬禮燭台。而後面的小屋,則是安葬了安德修士的石棺墳墓。所有朝聖者都到那裡的墓前祈禱。每天小堂都有好幾台彌撒,我們滿地可的中華天主堂每年都集體來此朝聖舉行彌撒。

 

          聖若瑟大殿現在英文還稱 (St. Joseph’s Oratory) 聖若瑟祈禱所。而這個祈禱所已成為歷史紀念館,與安德修士的小房間成了朝聖者參觀的地方。

 

          正式的聖若瑟大殿是在聖堂的預樓,可容三、四千人。每年的聖誕子夜彌撒及聖週復活節與聖若瑟主保瞻禮,都會在頂樓的大殿舉行。教友駛車可以泊到旁邊的大型停車場。步行的教友還有五層行人電梯代步,這是聖若瑟大殿與其它聖堂不同之處。羅馬歐洲所有的大聖堂,都不會有這麼先進的電梯設備,只有這間雖有百年歷史的聖堂,能有這麼先進的電梯,使老弱傷殘者,都可以上到最高的聖殿頂,不單是參加禮儀,在晚上還可以參加舉行的音樂演奏或演唱會,可以在散會時眺望滿地可美麗的夜景!

 

          每逢香港台灣的神父教友來訪,我必會帶他們來此祈禱朝聖,祈求大聖若瑟及安德修士的代禱神恩。

 

          聖若瑟大殿本來稱為聖若瑟的祈禱所,St. Joseph’s Oratory,但現在已是世界著名的朝聖地,每年來此的朝聖者和遊客超過百萬人。近年從中國大陸來加旅遊者和新移民,來到滿地可,導遊都會帶他們參觀或祈禱,這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他們也能認識教會,經過安德修士及大聖若瑟的轉禱,幫助他們早日成為天主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