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地獄天使   偷心的人 

 

          上期我們談過皇家山的奇人,安德修士和聖若瑟大殿的故事。有關安德修士的生平,是無法在這裡講得詳盡,我只得介紹一些有趣的事蹟,與大家分享。

 

          聖若瑟大殿共有六層,在第五層是一個博物館和蠟像館。博物館擺設著從世界各國各民族送來的數百個馬槽模型,有大有小,顯示出不同民族的文化藝術與風格,我每次領外來的朋友參觀,都覺得很新奇。在另一邊的蠟像館所展出的,是有關聖若瑟的一生。包括聖若瑟得夢,天使告訴他聖母童貞懷孕,他與聖母結婚,耶穌誕生在白冷,又帶著聖嬰與聖母逃難,最後聖若瑟臨終,耶穌與聖母在聖若瑟病床送終。每一幅都是生動傳神,令人留連忘返!

 

          在聖殿的頂層,在牆上有彫刻的十四處苦路及十三位宗徒的像。我說十三位宗徒,因為他們把聖保祿宗徒也加了上去。當然猶達斯已經被瑪弟亞宗徒補上去了!前面有一個可容數百神父共祭的至聖所及為大型聖詠團的後台。再後面有特別為祈禱朝拜聖體的小堂。左邊外面是一個可停數百車輛的停車場。右邊是一個大型的苦路山,由下至上共十四處苦路,並增加了耶穌山園祈禱及在比拉多前受審的像,全部都是用石像彫刻出來的,很是逼真傳神。四旬期內,每星期五晚上,有真人扮耶穌和羅馬兵大司祭等,加上聖詠團演出耶穌苦路劇,教友跟隨著祈禱拜苦路。

 

 

          聖若瑟大堂的第一層前面,是一個寬大的眺望台,可以看到滿地可大學的塔頂,及滿地可城市的壯觀,對面的學校,就是安德修士曾經做看門工的天主教聖母書院,及不遠的天主教聖瑪利醫院。

 

          此外,在斜坡的右邊有一個巨型的售賣聖物紀念品的店和餐廳。中間到山腳除了行車路及停車場外,還有一個用木板製造的階級,為朝聖者跪行到聖堂。我們每年五月聖母月舉行朝聖,由華埠步行繞道市區山邊到聖若瑟堂,跪級念玫瑰經到聖堂參與彌撒,然後拜苦路到達最高處耶穌復活像前散隊。

 

          介紹了這麼多,好像還沒有講到正題,因為這是一段最精彩而最有趣的故事。事緣是這樣的,安德修士的修會把他的心臟取了出來,沒有埋在地下室的石棺中,而另外安放在三樓後面的展覽館地方,用一個小祭台供奉著。許多年前,滿地可的黑社會名叫「地獄天使」的電單車党,把安德修士的心臟偷了去,向修會勒索一筆大的金錢,該修會經過商討之後答覆說,一毛錢也不付,黑社會「地獄天使」都無法可施,最後把安德修士交還給了修會,從那次之後,修會把安德修士的心臟用較安全的鎖放在一個有玻璃又有鐵門的祭台中央。這就是偷心的人的故事了。

 

          根據最近的消息,這些「地獄天使」的黑社會,互相仇殺,而政府更嚴加清查,已經到了死亡末路。感謝天主,使這個名為「地獄天使」實為地獄魔鬼作惡的黑社會,從加拿大境內消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