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我愛皇家山              我愛滿地可 

 

     前後兩次在滿地可深造與傳教,共有十六年之久。對於這個充滿歐洲傳統色彩的城市,更有幾分巴黎模型的建築與地形,令人覺得有些神秘的滋味。這在北美的城市中是很稀有的。滿地可法文名是從皇家山而來。因為該城中央是一座山,南面是著名的聖勞倫斯河,從城市通到南岸有三條天橋,從山嶺眺望,有非常美觀的景色。當然要與香港東方之珠的夜色來比,還差得多了!不過香港的夜景除了維多利亞的海港之外,環繞著許多高聳的大廈,發出雷射的光芒,這些科技的新光,使香港反而失去了她原本的自然。滿地可却能保存她原始的韻味。許多遊客到訪,很難有機會看到她深一層的美麗。導遊帶領的旅行團,更不會在趕鴨式的行程中帶他們到山嶺的眺望台,這個在加拿大的「老襯亭」,是很少人來過的。這處只有我當導遊時才可以有機會享受得到。

 

     記得七零年代,大概是一九七五至七八年間,麥耀初神父來過,台灣的杜寶晉主教來過,曾氏三兄弟 ─ 即曾慶霖,文,森 ─ 三位神父都來過,也上過這座山去“探險”,原來在這山上除了可以在“老襯亭”眺望美景之外,還可以乘坐馬車,如果步行,繞行一週差不多一小時。當我在香港時,也喜歡繞太平山一圈,最低限度每月一次。同樣我也喜愛來此行山,作為我放假休閒的地方。

 

 

     每星期四是我的假日,第一個目的地是先到聖若瑟大殿去祈禱,它是皇家山的另一山峰,然後到“老襯亭”,想不到除了眺望滿地可全景的大“老襯亭”之外,還有一個較小的“老襯亭”,夏天亭外是一個小湖,冬天則成為溜冰滑雪的勝地。我當然喜歡這裡的夏天,因為我不會滑雪溜冰,行山才是我的至愛!

 

      講到這裡,仍然是東拉西扯,不著邊際。讀者要問我,你還有什麼就快點講吧!現在我要特別講的,是很少人會講,也是很少人會注意到的。我曾經問過好幾位去過滿地可的朋友,曾或注意到在滿地可山嶺上,樹立了一個很高大的十字架,晚上駕車經過山腳下的公園路,一定可以看到巨型的十字架發出白色的光芒,令你感到驚訝而快慰,而這個十字架,却藏了一個美麗的動人的故事,現在讓我講給你們聽吧!

 

      大概是兩百年前吧!滿地可早期的醫療設備都還落後,大部份醫院和學校都是由教會的神父和修女管理。而當年的居民,都是由法國移民而來,並且非常熱心。有一年滿地可發生了瘟疫,不知是沙士或猪流感,想當年還沒有H1N1的流感。總之,醫院有人滿之患,死了許多人。滿地可的市長懇求天主仁慈,並許願當早日流行瘟疫結束,他要親自背十字架上山,以謝主恩。果然不久流行病停止,病人都能回家,而市長也背了一個大十字架上到山上還願。現在山上已不是那個木十字架,而是一個用鋼鐵特製的十字架豎立在山頂,約有十多丈長高,晚上發出光芒與城市中一個從瑪利亞之城( Place Ville Marie ) 的大廈頂的三百六十五度的探射燈光一同光照著全城。這就是皇家山與滿地可市的特色。而原來那個大木十字架,已經安置在聖母大殿之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