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打破種族歧視 

 

    種族歧視在加拿大,是一個最敏感的名詞;因為加拿大是一個新興的歡迎移民的國家。雖然加拿大早期對中國勞工有過很不公平、不平等、很苛刻、很歧視的政策;但自從第二次大戰結束後,日本投降了,中國被列為世界五強之一,取消了許多不平等條約,加拿大對中國也有了很大的改變,對中國移民也開始歡迎。

 

   三年前保守黨執政,哈珀總理打破百多年的禁忌;勇敢地向華人道歉,承認加拿大政府對華人的苛政的錯誤,並設立賠償撫恤金給受害者。其實,我們中國人對加拿大的貢獻非常大,百多年前,如果不是中國勞工為加拿大修建鐵路,加國的統一和運輸是不會有今日的成果!因為加拿大在百多年前,還是一個英屬和法屬的殖民地,許多省份各自獨自為政,而鐵路的建築成功,連結加國東西岸省份促使加拿大統一,可說功不可沒!

 

 

   雖然加拿大政府是一個講民主自由多元文化、多族類平等相處的國家,但骨子裡,仍有一些沒有清除的毒素會發出來。比方魁北省的法裔公民,常常要搞獨立,與其它省講英語的公民,發生一些意識形態上的爭執,是很難免的。不過我要講句良心話,這些魁北克和滿地可的法裔人士對我們華人教會是非常友善的。早期華人天主教得到法裔傳教士及當地居民的協助,為華僑服務傳福音,已經建立了基礎,後來發展亦算順利。我在這裡要講的一件事,並非普遍現象,只是說明政府的大政策是不容許有種族歧視。即使間中發生了一些個案,並不等於政府錯誤,而只是我們人性的軟弱和無知。

 

   這件事發生應是八年前,我帶一位新移民到魁北克省政府的福利部申請生活補助。在魁省凡是新移民都可以申請免費讀法文,還可以申請生活津貼,當年就可以每月拿四五百元。因為魁省歡迎移民留在當地,故此,有許多優待新移民的措施。那一次恰好遇到一位從中國移民到加國魁省的女士,她有受很高的教育,又能說流利的法語,故此考入了政府機構,負責審批福利或生活津貼給新移民。我與她認識後,就有很好的友誼,凡政府有什麼新的福利政策,她都告訴我,要我鼓勵新移民申請,因為政府既有那些福利,就希望新移民得到,不然就會錯失良機。

 

   大約過了一段時間,這位在福利部工作的孫女士,打電話來向我訴苦,說她雖已在政府工作了五年,仍然得不到長期聘用,如同政府對待其他僱員的權利。換句話說,她可以被政府隨時解僱而失掉這份工作。因為其他的僱員在政府部門工作三五年之後,就自動成為長期的政府僱員。這是很明顯的種族歧視,我聽到這個消息後即與社區的僑領及傳媒商討對策。最後我們決定,與中文的電視電台與報紙舉行一個集體的記者招待會,將這件事傳佈到政府機構與主流的傳媒,控訴政府有種族歧視的政策,對我們華人不公平。當這個訊息發出後不久,省政府就改變了對孫女士的態度,正式承認她為政府長期僱員,感謝天主,我們又打了一次勝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