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大樹有枯枝     教會有敗兒

 

 

  教會中近年發生了許多痛心的事,在歐美許多教區因性醜聞而受到沈重的打擊,引致社會上對教會人士的批評,而有許多教友聽到這些新聞之後,不是感到震驚,就是感到失望,而有些教友更因此不再去聖堂,不再信任神職人員;這對教會的發展與福傳,產生了致命的創傷。

 

  首先我們引用聖經中的教訓,讓我們作一個反省。人性的敗壞和軟弱,可說是最大的因素。耶穌曾經用了一個比喻說:有撒種的撒了好種子,但他的仇人在晚上乘人睡覺的時候,撒下了莠子。我們的仇人包括魔鬼、世俗和我們每個人的私慾偏情。我們每天都會遭受到各種誘惑、試探及迷惑理智的陷阱。

 

  美國的天主教讀者文摘(Catholic Digest)曾經在二十多年前,就發表了一篇文章,透露有一個專為破壞攻擊教會的組織,招募有專才的青年,予以訓練,再設法讓他們進入教會的修院中就讀神哲學,成為教會的神父。當他們成為教會神職之後,就可以從教會內部中破壞教會。

 

 

  無巧不成書,在我的鐸職生涯中,恰巧就遇到了這樣的事發生。但當年在修院中時,尚未發覺,而是在晉鐸後才有機會知道事件的原尾。

 

  那是許多年前,我從滿地可經英國倫敦回香港的旅途中。當時是張必剛神父在倫敦唐人街為華僑服務,就在與張神父在倫敦相會中,遇到一位曾經在新界西貢聖神修院的一位同學,他見到我非常熱情地帶我們到處參觀,倫敦的白金漢宮及溫莎皇宮都是他帶我。在晚餐之時他才將秘密講給我聽。

 

  原來他與另一位青年教友,受到政府特別的訓練,然後把他們從北京送到香港,進入了聖神修院,畢業後再進入華南總修院。他們的使命就是要破壞香港教會,但當他們快要哲學畢業升到神學時,忽然失蹤了。這在修院生活中本是常見的,因為每年都有人入修院,也每年有出修院的。當一位修生沒有領五品之前,(那時五品是大品,現在六品執事才是大品)每個人都有自由離開修院;故此當他們離開修院時,也沒有人注意到。但這件事是他生命的轉捩點;當他發覺良心不安,不願繼續在教會中攪破壞時,他把原委向神師透露,然後他就靜靜地離開了修院。後來因為他無法返回大陸,又不能在香港立足,故此得到教會的協助,移居到了英國。這是他親口向我透露的。

 

  另一件事,更為嚴重,他也是我在修院的同學,比我高班,並陞了神父,如果說出他的名字,相信還有許多人記得他。這位神父在修院生活中並沒太多異樣。他很活潑、很幽默,也很積極參加修院的課外活動,晉鐸後他在外國多處地方傳教,後來到了美國傳教,被美國中央情報局通緝,最後他回到了大陸。這是一段很真實的故事。許多年後,加拿大皇家騎警中有位與我們很熟的朋友,將這件事講給了我們,聽後實在使我感到震驚。

 

  從以上兩段故事中,可以看到世界上那些想破壞和消滅教會的人是多麼可怕。他們不能從外面打擊教會,就設法滲透教會,從教會內部來破害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