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從花蒂瑪露德到羅馬

 

 

 

      我第一次到露德和羅馬是在七十年代。在八十年代又去過一次露德和羅馬,那次是跟香港的朝聖團,隨團的神父除我之外,還有麥耀初、駱鏗祥神父。他們差不多每年都帶團朝聖,成了專家!

 

      二千聖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為中華一百二十位殉道者封聖,並選在十月一日舉行,是聖女小德蘭的瞻禮,我特由滿地可前往,有機會與教宗共祭,實感榮幸。那次也是全球海外華人首次的牧傳大會,由彭保祿神父負責籌備。參加者來自全球的華人主教神父和修士修女教友代表,可說盛況空前;因為一舉兩得,參加中華殉道封聖與全球華人教會的共融,可謂得有天時地利的良機。

 

      二零零六年,還有一次更巧妙的機會往聖地耶路撒冷朝聖,而且正逢聖週,在聖枝主日參加遊行,每人手持長長的聖枝,從新城到舊城,從城外到城內,十多萬人擠滿了耶路撒冷,據說那是近二十年來最多的一次。我們還在耶穌苦難日,輪流背著大十字架,在舊城的大街上拜苦路。這一段朝聖的記錄已經在公教報登過了,又在我最近出版的牧心集刊了出來,所以不再重述。

 

 

      現在我要講的就是花蒂瑪。因為去過羅馬、露德,還有默主哥耶,唯一沒有去的地方只有花蒂瑪了。如果一生都不能去花蒂瑪朝聖一次,總會覺得是一個遺憾。真想不到,今年不單去了花蒂瑪,還特別加碼,再多一次機會到了露德和羅馬,並且收穫豐富,受益良多,超過以前的總和!這豈不是天主所賜的洪恩!

 

      原來在波士頓定居多年的熱心教友謝庇德,常常組團朝聖;每次都會通知我,來信邀請我參加,但每次都被拒絕了;因為在我心裡想,多倫多有許多朝聖團,何必要參加你在波士頓的團呢?我有一次跟他說笑,向他挑戰說,如果你能辦一個有花蒂瑪的團,我就會參加。想不到他這次真的做到了,而我看看時間,正是五月份,是聖母在花蒂瑪顯現的日子,五月十三日,而教宗本篤十六世也要特別去朝聖,並主持彌撒,我更可以參加共祭,這是多麼美好的行程,一次而能往三個聖地朝聖,實在不能抗拒,於是我就一口答應了,並在堂區善會中予以報告。可惜反應並不理想,因為有一百多名教友已在年頭報名參加堂區舉辦的聖地朝聖團,他們已定了在五月底出發。結果我們得到一共三十八人報名。

 

   我們這一團三十八位,不是一個城市,而是包括多倫多、渥太華、溫哥華及美國波士頓、紐約、新澤西、西雅圖等七個城市。是一次美加聯合成立的朝聖團,打破了以前多年的紀錄!

 

   想不到在出發前,我們遇到了考驗,信心受到動搖;因為冰島火山爆發,從三月到四月,歐洲各大城市的航班因火山塵衝擊,數以萬計的航班取消,數十萬人不能如期上機出發。我們也感徬徨,只有加緊祈禱,全心倚賴耶穌,懇請聖母助佑。五月八日的國際新聞說,火山灰塵減弱,教宗將如期在五月十二日莅臨花蒂瑪。我們也如釋重負,可以如期於五月十日出發,先乘加航到德國,再由德國乘機到里斯本。因班機有誤點,我們團員又從不同城市出發,故此不能同時齊集里斯本,最後分批於五月十二日乘數小時旅遊巴士到達花蒂瑪。沿途所見,葡萄牙式特色建築的房屋,電燈柱上插滿了歡迎教宗的海報和旗幟到處飄揚,全國充滿了歡樂洋洋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