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與在花蒂瑪與教宗共祭 

 

 

         我們於五月十二日一早參觀了聖母顯現給三個牧童的故居,很簡陋貧寒的房屋和傢俬,滿街擺設了賣紀念品念珠聖物的小店和攤檔,道路是很窄狹的。我們在花蒂瑪村的一間小堂舉行了中文彌撒,那小堂是方濟各領洗的聖堂。

         

         我們下住的地方是一間聖言會的修院,以前是培育傳教神父到外地傳教,可惜因為沒有聖召,改作為招待朝聖者的賓館,內部設備並沒有太多改變,是一個非常寧靜清新的地方,離花蒂瑪聖母顯現只有二十分鐘的路程。我們乘機先往聖母顯現的地方參觀,因為我要參加與教宗的共祭,必需先去報到,並領取特製為參加共祭神父的名牌,沿途擠滿了從各國來的朝聖者,在進入廣埸之前,有許多充滿愛心的義工,派發蠟燭和有教宗本篤肖像的旗幟。天陰又下著微雨,但是這一點都沒有減低朝聖者的熱情;大家都跟著祈禱和歌聲,參加晚上的玫瑰經遊行。

 

 

        教宗將要在晚上帶領我們念玫瑰經。整個廣場已經擠滿了教友,人數應該在十萬以上,廣場不會比聖伯多祿小,當然沒有那麼宏偉莊嚴,周圍都是高大的樹木,前面左邊是聖母顯現過的一個紀念小堂,沒有圍牆,中間有一個祭台,有明供聖體。廣場最後面是一座大聖殿,聖殿沒有開放,前面已搭了一個長型紅黃色的露天帳幕,預備明天為教宗主持共祭彌撒的祭台。晚上八時三十分,大銀幕響起歡迎教宗的歌聲,並映出教宗入場的白色轎車,教友歡聲雷動,迎接教宗入場。入場後,教宗就開始帶領我們頌念玫瑰經,教宗用葡萄牙和拉丁文帶領,有許多不同語言的教友領念聖母經,其中也有我們的教友上去用中文帶念聖母經。中間我們頌唱聖母歌曲,尤其有花蒂瑪顯現的歌,最後我們唱萬福!萬福!萬福瑪利亞!已是全場合一的讚頌。最後有聖母像出遊,至十一時才完。

 

        五月十三日清晨,我們就要快速往廣場報到。我因要參加共祭,特別找到聖母顯現後面的祭衣更衣房齊集。然後一同遊行到廣場最前的坐位,教宗與主教樞機等則由另一條路上到較高的祭台兩旁,並有衛兵守護,從各國朝聖團的旗幟成了一遍旗海,在陽光照射下飄舞,非常壯觀。

 

        彌撒是以拉丁文舉行,額我略曲的彌撒歌使我再次回憶起以前在修院時代所唱的彌撒,差不多全體共祭的神父都能隨著一齊頌唱,更使我們感到教會的至聖至一,世界共融在聖祭禮儀中。

  

        教宗這次特別選了今年五月十三日來花蒂瑪,目的是為紀念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上次為雅新達及方濟的真福列品十週年,呼籲我們聽從花蒂瑪聖母的勸告,為罪人回頭,為世界的和平祈禱。

 

        想不到,在花蒂瑪有一小挿曲,是朝聖的教友中,有幾位跪著用雙膝爬行,地上因下雨而滿佈泥濘,他們也不介意,拿著念珠,邊祈禱邊跪著爬走。這種景況又使我想到兩年前在默主哥耶的山路上,到處都是石頭,但竟然也有幾位,打著赤腳,甚至被石角刺傷流血,仍然繼續前行。其中一位說:是為了家庭中一位冷淡的弟兄做刻苦補贖,相信天主一定會俯聽他們的祈禱!

 

        當我們回程時,有教友說看到陳日君樞機,但我們都看不到他,想不到他真的去了花蒂瑪,這是後來在公教報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