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教宗墓上的祭獻

 

         我們的朝聖團由法國巴黎飛到了羅馬,我們住的飯店名叫厄瑪烏,離聖伯多祿大殿只有十分鐘路程,太方便了﹗

    

      出發前在多倫多得到教友宮麗業姊妹的介紹,有一位由台灣派到羅馬,專註聖伯多祿大殿聽告解的邱琮傑神父。天主安排得真妙,我們進入飯店之前,正好在路上遇到了邱神父,請他為我們安排彌撒時間,他就一口答應了。

 

      我們下機時間是早晨九時,在羅馬還安排了一位從台灣來的導遊朱小姐,,這幾天由她帶領參觀介紹,每到一座聖堂,她都講出該處的歷史,可以說加深了許多對羅馬及各聖地的認識。

 

 

      朱小姐已經為我們安排了這幾天的節目。第一個節目是在下機之後,就帶我們到中華民國駐梵諦崗大使館。這個大使館就在聖伯多祿大殿廣場的前面,很奇妙地與加拿大大使館同在一個大廈。中華民國大使王豫元先生,與使館的參事等人都出來與我們見面,並在大使館內招待午餐,很是親切,大家談笑自如,猶如一家,完全沒有官僚作風,相信這是在大陸看不到的。

 

     邱神父為我們安排了在聖伯多祿大殿的後面聖堂舉行彌撒,他領我們從他宿舍進入大殿,可以省了許多檢查的手續,直接到達聖殿內部,並到了聖堂有跪櫈的前座。共祭的神父有來自各國的,恰巧來了一個美國合唱團,唱拉丁的額我略曲,使我們更能體味到教會的神聖與大同﹗

 

      在羅馬的這六天,可說去參觀朝聖的聖堂太多了,不勝枚舉,我只把最有意義的及最使我們印象深刻的幾件事紀錄下來。

 

      除了在聖伯多祿大殿聖堂中舉行共祭之外,最使我們感受最大的,要算是在大殿地下室兩次參觀了許多教宗的墳墓,並且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紀念祭台舉行中文彌撒。另一次是參觀了在羅馬城外的早期致命聖人的地窖墳墓。由鍾桂生神父介紹並帶領參觀了兩層地窖,並在地窖中舉行了中文彌撒。

 

     鍾桂生神父已在這裡工作了二十多年,他講解得非常感人,他說這是我們教會的發源地,埋在這地窖中的致命聖人有數十萬,共有四層,每層都有八九尺高,但路窄而光線暗淡,兩邊都是墳墓。如果沒有導遊帶領,誰都不能進入,因為進了去出不來,一定會迷路。

 

     五月二十一日星期五的清晨,我們進到聖伯多祿大殿的地下室,經過許多教宗的墳墓,最後來到教宗若望保祿的紀念小堂,舉行了中文彌撒,我們教友每位都懷著敬畏熱愛的心,參與了最有紀念性的彌撒聖祭。彌撒後我們都依依不捨地在教宗墓前祈禱。

 

     導遊小姐在講解聖殿的建築歷史時,有一段使我們有一個很新又很深的道理,是以前從來沒聽說過的。她說:聖殿蓋在致命聖人的墳墓上。聖伯多祿大殿蓋在聖伯多祿致命的地方,聖保祿大殿蓋在聖保祿致命的地方。而聖伯多祿大殿的正祭台下面,就是聖伯多祿墳墓;聖保祿大殿的正祭台下面,就是聖保祿的墳墓,這代表他們的致命就是祭獻,每一台彌撒就是連合耶穌基督向天主所作的祭禮。從這個道理中,就可以聯想到世界各地聖堂的祭台,都會安放聖人的聖髑的意義,因為教會是在致命聖人的血和生命建立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