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牧傳大會的餘波

 

          多倫多牧傳大會雖然已經結束,但是仍有兩件事值得一記。第一是牧傳大會閉幕後加上一個朝聖旅遊,第二是在大會後教友要求加料講座。

 

          現在讓我來介紹第一個節目。我曾說過,這次參加牧傳的代表有來自美加各地,甚至還有來自秘魯的,他們中許多都是第一次來到加拿大東岸,從來沒有機會參觀加東的風光和著名的朝聖地。這是他們最佳的機會可以在牧傳大會後,多一項很有意義的節目。因此,大會決定依照他們中的要求,主辦了一個七天加東觀光朝聖之行,並且邀請我作為這次的隨團神師,使我更加有興趣作好一切籌劃的工作。

 

          我不希望這個朝聖旅行得不到神益,因為原本按旅行社的安排只是一個七天加拿大三省觀光龍蝦團。我的計劃包括盡可能每天有彌撒,並能多參觀各城市的聖堂。滿地可聖若瑟大殿及魁北克的聖亞納堂是加拿大最著名的朝聖地,當然更不能缺,其他城市的聖堂也是我們計劃之中。

 

          就這樣開始了我的行程,同行的還有湯一煌神父,他是中華殉道聖人堂第一任本堂,該聖堂也是在他任內建成的,現已退休,喜歡到台灣的金門傳教,因為那裡方便去福建廈門,為大陸教會做些工作。此外,另有一位鄒保祿神父及一位修女,加上教友共有三十八人,一架旅遊巴士很鬆動、很舒適。教友來自美加和秘魯,大家都懷著同樣的信仰,同心同德,在七天行程中,發揮了互助互愛的精神。值得一提的,是在巴士上,我們一同頌唱聖歌,頌念玫瑰經和慈悲串經。其它時間我們分享各自的信仰經驗和與各地不同的文化背景。

 

          在這次朝聖旅程中,竟然使我得到一些驚喜的消息。一對中年夫婦是從卡加利來的,他們對我說,在二十七年前,我在香港為他們主持了婚禮,而他們曾是當年樹仁學院的學生,其中那位姊妹竟然讀過我的社會倫理課程。使我異外驚喜!另一位來自秘魯的教友對我說,他們在秘魯長期定閱公教報,並且每期都看我的文章,只是多年來不認識我,因為從來沒有機會見面,這次的朝聖旅程,使大家都充滿了喜樂!

 

              牧傳大會後第二件事,也是值得一提的。因為牧傳大會的講座時間有限,有一些過於著重理論化和歷史性的不很受歡迎,而一些具有啟發性與經驗分享性的則大受歡迎。曾在卡加利工作了數十年的鄔顯揚醫生,曾經協助了早期到那邊墾荒的麥振群神父建立了華人堂區。後來更做了終身執事,在公教報連續發表了醫生手記,大受讀者歡迎。這次被邀請作專題講座,可惜時間不夠,許多教友聽眾覺得沒有讓鄔醫生發揮整個主題的足夠時間,故此要求他能夠再來一次,因此在朝聖旅程之後,專程請他再來多一次主持講座。可見多倫多教友是多麼渴望充實靈性生命的機會,而鄔醫生竟然慨然應允,再從卡加利飛來多城。

 

              鄔醫生執事,在牧傳大會前已寄來一百本醫生手記給我,在短期內已被教友爭購一空,而我是以半賣半送的方法鼓勵教友閱讀。內容實在太好了,凡閱讀過的人,都讚不絕口!這裡不談了。

 

              鄔醫生的講座非常受歡迎,每次都座無虛席,最後一個晚上在聖曹桂英堂更是反應熱烈,是晚上七時三十分到十時三十分而沒有停過,講座後還有教友發問,依依不捨。我那天晚上陪了他回到宿舍,已是十一時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