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晉鐸四十五週年

 

社區發展與牧傳

 

           鄔顯揚醫生執事的手記使人愛不釋手,他的講座更是大受歡迎。我現在還要介紹他和他講座中的精華及精彩的地方,並將我的感受與大家分享。

 

           他說曾經遇到一位癌病婦女,非常痛楚,任何止痛的葯都已失效,在她臨終病危時向鄔醫生說,她帶著兩個孩子移民來到加拿大,已住滿了三年,仍未能入籍,她很擔心自己死後,孩子不能成為加拿大公民,這事使她更為痛苦。鄔醫生聽後就打電話給他的法官朋友,是特別負責入籍宣誓的法官。這位法官聽了以後,就約定了在下一個星期,特別帶備一切宣誓入籍的各種文件設施,來到這位病人的醫院病房,與鄔醫生一齊幫她完成入籍宣誓的手續,使這位病婦與兒女一同成為加拿大的公民,得到加拿大的護照。但是這位法官講出了一個真理,他說,許多人辛辛苦苦,離鄉別井來到加拿大,放棄了許多,犧牲了許多,就是想得到加拿大的護照。其實,加拿大的護照並不是那麼珍貴,因為最珍貴的護照是得到天國的護照!

 

          耶穌不是說過嗎:「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天國賜給你們,在天上積蓄用不盡的寶藏;你們的寶藏在那裡,你們的心也在那裡。」路12 (32-34)

 

 

          我們做教友的,已是天主兒女,天主已為我們預備永遠不會死亡,永遠不會失落的天國,那才是我們更應去爭取的,因為聖保祿說:「他們現在所渴望的,是一個更美好的家鄉,即天上的家鄉。」希11(15)

 

         做牧傳工作應該同時關心社會,關心社會上遭受痛苦的人,遭受歧視的人,遭受冷落的人。社區發展就是有組織地去服務社會。鄔執事醫生說,當一個堂區只是關心自己而不關心社會時,這個堂區會漸漸衰落下去。一個堂區的教友如果只顧自己的權益,而互相鬥爭,這個堂區就會滅亡。

 

          我聽過一件令人慨嘆的事,是最近從外地來多倫多旅行的教友向我透露的。聽說在某省的一個堂區,有一對夫婦,名義上是服務堂區,協助神父,其實是管理堂區的總管家,連神父都要受他們控制。有一次教友們想在聖堂內安放一張慈悲耶穌的聖像,神父沒有反對,竟然被這對夫婦禁止,說要投票通過。但是很好笑的事也在這個堂區發生了,因為這對夫婦竟然有權在聖堂養一缸金魚!結果怎樣?這個堂區已找不到神父去服務了!

 

          我還知道另一件事,是關於牧者的事。有一間很有歷史的堂區,來了一位新的本堂神父,他上任不久,不但沒有從事社區發展與服務社會的工作,更大刀闊斧把一個有數十年歷史的老人中心解散,把一些為堂區服務的青年組織解散,最後他竟然要解散一個有五十年歷史的聖母軍。這麼有靈修和服務的善會都被他解散,激發了公憤,結果這位新任本堂,在教區派來的主教代表調查之後,召開了一次教友大會,正式解除了這位只有六個月任期的主任司鐸!真是教會中最大的新聞,也是最痛心新聞!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八日,我來到了多倫多。這是一件奇蹟,也是天主在我身上行的奇蹟。多倫多聖曹桂英堂的四位教友,駛了一輛大車,他們早上六時出發,下午二時來到我住的療養院。那個療養院是一個修會負責管理的,院內都是有病的神父,有的在院內住了十多年,有的病友神父已經忘記了自己的年齡,也不記得住了多久。院內有護士二十四小時。我住到此院,將近一個月,最初來到時,週身疼痛,特別是坐骨神經的背部疼痛,吃了許多最強力的止痛药,也有中醫來針灸。起初要坐輪椅,由護士每天早上推往聖堂共祭,後來慢慢可以拿拐杖行走。四位熱心可愛的教友,從滿地可接我到多倫多聖曹桂英堂,已是晚上十時了。

 

          天主安排的一切都是很美妙的。當我來到多倫多的第二天,吳若石神父從台灣來到這裡開班,假中華殉道堂舉行,訓練新的學員,參加者有一百多人。就在這個機會,吳神父與我是多年的老友,就一連數晚給我治療。他按我的足底,使我疼得幾乎要哭叫起來了。但是我堅忍到底,心中一直對自己說:「痛快!痛了以後才會快樂!」與耶穌的苦難相比,這算得了什麼!就這樣堅忍到底,加上物理治療,跌打氣功各種方法,都是教友的熱心和愛心,使我十一月底,基督君王節,正式放棄了拐杖,可以舉行第一次感恩聖祭了。我從心中永遠感激這麼多有愛心的教友。

 

          我講述這一段事實,不想得罪任何人,因此也不講出任何人的名字,只是想說出,發展社區,關心愛護有需要的人,是牧傳和福傳的最佳方法,否則就如鄔醫生所說,一個堂區只會漸趨衰落了!

 

          今年九月我將正式退休離開多倫多,對多倫多四間華人堂區的神父教友,他們的熱心犧牲和愛德,使我銘刻於心,祈求天主賞賜這四個堂區能更加忠誠合作,牧傳事業,蒸蒸日上。(暫停來稿,後會有期!)